日期选择 logo

2021-09-10 第26,983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4版:热点聚焦

李强: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培养时代新人

与龚正于绍良分别看望慰问教师代表,向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福诚挚问候

       ■要扎实推进“双减”工作,充分发挥学校教书育人主体功能,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推动形成优秀人才竞相从教、广大教师尽展其才、好老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
      
       ■城市建设发展需要一大批有志有为之人,他们的成长离不开广大教师的悉心培养,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本报讯 在第三十七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市委书记李强,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市委副书记于绍良昨天分别看望慰问教师代表,并向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福和诚挚问候。李强指出,教书育人是崇高美好的事业,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标对表“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标准,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满腔热忱投身教育事业,竭尽所能培养时代新人,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要扎实推进“双减”工作,充分发挥学校教书育人主体功能,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推动形成优秀人才竞相从教、广大教师尽展其才、好老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
      
       宝山是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第二故乡,多年来以“学陶师陶”为特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出了优秀青年教师培养项目“青陶工程”。李强来到位于宝山的陶行知纪念馆,同“青陶工程”代表一起参观展览展示,深入了解陶行知先生生平和教育理念。在与青年教师互动交流时,李强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使命神圣,责任重大。◆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要继承发扬老一辈教育工作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教育学生“学会求真,学会生活,学做真人”。以推进“双减”工作为契机,更好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优化教学方式方法,既要把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上来,也要把高质量课后服务开展起来,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切实守护学生的身心健康,点亮孩子的人生梦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持续关心关爱教师队伍,全力以赴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今年97岁的王振义院士是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首届上海市教育功臣,长期从事医学内科血液学领域的研究及临床工作,培养了一大批医学拔尖人才。李强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看望慰问王振义院士,向他致以节日的祝福。王院士给市领导展示了自己亲手制作的疑难病例分析演示文档,提到现在依然把每一次查房、每一次疑难病例会诊作为一次开卷考试,找出对症之策、解决临床问题, “先做学生、再做老师,力所能及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李强对王院士活到老学到老、教书育人不倦表示敬意。他说,您不仅为我国医学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更甘为人梯培养了一大批医学和科研领域的顶尖人才,可谓是“桃李满天下”,您的为人、为医、为师、为学都是全社会学习的榜样。城市建设发展需要一大批有志有为之人,他们的成长离不开广大教师的悉心培养,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希望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更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更好服务支撑高质量发展需要。
      
       上海音乐学院被誉为“音乐家的摇篮”,建校94年来培养了大批杰出音乐人才。龚正一行来到学院,看望慰问著名小提琴演奏家、教育家俞丽拿教授,并察看校园环境,听取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情况介绍。随后,龚正来到上音歌剧院排练厅观摩排练,并亲切慰问青年教师代表。龚正向大家致以节日问候并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要坚持立德树人、传道授业,更好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上海文化底蕴深厚,大家肩负着提升文化影响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的重任。希望上海音乐学院集聚更多一流师资,持续培养优秀人才,为构建文化高地、提升城市软实力、支撑文化强国战略展现更大担当。
      
       于绍良登门看望“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于漪,致以节日祝福和诚挚问候,感谢她为党和人民教育事业无私奉献、拼搏不息,希望有关部门深化传帮带工作,让更多中青年教师见贤思齐、坚守初心,担当好人民教师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和时代重任。于绍良还赴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慰问教师代表,勉励大家潜心立德树人,锐意改革创新,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市领导诸葛宇杰、陈群参加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