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9-02 第26,975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12版:论苑

以高质量统计服务现代化经济体系

       ■朱启贵
      
       统计有信息、咨询、监督三大职能,统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就必须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统计监测评价体系。
      
       8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时强调,要强化统计监督职能,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加快构建系统完整、协同高效、约束有力的统计监督体系。
      
       统计有信息、咨询、监督三大职能,统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完善统计体制”纳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从而进一步形成了“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专门列为一章进行部署,并鲜明提出“要发挥审计监督、统计监督职能作用”,这进一步明确了统计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定位。同时,这也对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统计监测评价体系提出新的任务。
      
       健全统计监测评价体系,推进统计理论与方法发展。按照统计学理论与方法,统计监测评价体系由监测评价的指标体系和方法两部分组成。设计现代化经济体系统计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包括创新引领、协调发展的产业体系,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收入分配体系,彰显优势、协调联动的城乡区域发展体系,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体系,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全面开放体系,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经济体制在内的统计监测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统计监测评价方法体系,要以科学性、准确性、合理性为原则。一是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统计监测评价指数测算方法;二是建立我国及区域空间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空间相关性及时空格局演化测算方法;三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影响因素测算方法;四是确立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收敛性测算方法。
      
       完善统计制度体系,夯实经济治理基础。统计体系是宏观经济治理的基础,唯有基础牢靠,宏观经济治理才能科学、及时、有效。现行统计制度体系主要统计核算经济活动,对有关创新、制度、文化、社会和环境等非经济交易领域、新兴经济与大数据现象的统计核算能力不够。因此,要遵循新发展理念,借鉴国际标准,深化统计改革创新,坚持依法统计,丰富核算的内容,拓展核算的外延,提升统计能力、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增强统计工作科学性权威性和统计数据真实性准确性,为现代化经济体系统计监测评价夯实数据基础,支撑政府经济治理能力。一要构建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广泛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二要完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做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工作,编制资产负债表和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建立新经济核算制度,完善知识产权产品核算。三要完善宏观经济监测评价预警体系。监测评价GDP总量和速度、产业结构、投资消费比例、产业发展状况、科技进步和重要价格等方面。健全由同步指标、滞后指标、先行指标组成的宏观经济监测评价预警体系,加强对发展趋势的预测预判,特别要注重对粮食、能源和金融安全风险的监测评价预警。系统研究经济规律、社会规律和生态规律,构建用于判断经济社会重要领域运行状态是否正常的相关指标量化界限和临界区间。
      
       推进“大数据+”统计发展,建设现代化统计体系。现代化经济体系统计监测评价,需要更广阔的监测评价范围、更及时的统计监测评价数据、更契合的统计数据分析方法。大数据技术可以系统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统计监测评价。针对政府统计尚未形成有效信息捕捉的新经济领域,运用大数据技术获取移动电话数据、地理空间数据等,用于扩充统计监测评价范围;针对政府统计存在的统计指标发布滞后性问题与发布频率偏低问题,运用大数据技术获取近期统计数据形成临近预报,推动季度、月度监测评价有序开展,切实提升统计指标的发布频率与发布及时性;针对现代化经济体系多维度数据处理难题、新产业新业态分类难题、指标评价与筛选难题,运用数据挖掘、机器学习方法、动态交互技术,完成统计分析与指标筛选。采用大数据方法提高数据可获性,解决现行统计的滞后性和低频性的问题。
      
       完善政绩考核评价制度,推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把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现代化经济体系统计监测评价要做到不仅看经济增长速度,而且看经济发展的动能、质量、效率与效益;不仅看先进地区的建设,而且看落后地区的建设;不仅看城市建设,而且看乡村建设;不仅看经济建设,而且看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不仅看当前的发展,而且看未来的发展;不仅看绩效,而且看基础;不仅看显绩,而且看潜绩;不仅看改革与发展,而且看社会和谐稳定。因此,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统计监测评价体系有助于从制度层面完善政绩考核评价制度,引导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推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制定与评估现代化经济体系政策,引导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统计是政策制定与政策效应评估的依据,现代化经济体系政策的制定与评估离不开统计的支撑。通过对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动态统计监测评价,明确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程度,评价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效果,凝练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规律,揭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过程存在的差距,明确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方向和任务,支持国家及地方政府有效制定现代化经济体系政策、科学评估政策效应,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高质量发展。
      
       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就必须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统计监测评价体系,围绕着“聚焦问题和目标→夯实数据基础→构建统计监测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统计监测评价体系→应用统计监测评价体系”的总体思路,加快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加大现代信息技术运用,把情况摸清,把数据搞准。
      
       (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研究员,上海市统计学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