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7-22 第26,933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11版:科技文摘

机器人将永远不会真正拥有意识吗?

本版图片:视觉中国
       关于身体与意识的整合,研究者在积极探索其理论内涵的同时,也在思考如何将他们的发现用于解决现实问题。英国苏塞克斯大学的加芬克尔打算在心理受创人群中测试“心—脑轴过度活跃”的观点。她的研究结果支持了这样一个结论,即作用于心血管系统的药物可能有助于治疗创伤后应激障碍,相关临床试验目前正在进行。
      
       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认知神经科学实验室负责人奥拉夫·布兰科等人则已申请了几项相关专利,包括通过呼吸模式预测行为,脑-机接口在残疾人群体中的应用。
      
       法国巴黎高等学校的神经学家凯瑟琳·塔隆·鲍德里正与比利时列日大学的神经科学家斯蒂文·劳瑞斯合作,研究昏迷等意识障碍患者的HEP。他们训练了一个人工智能系统,来学习HEP与这些患者临床症状之间的联系,以测试HEP是否可以单独作为临床症状不明确患者的诊断工具,尤其是那些处于灰色区域(即被称为最小意识状态)的患者。
      
       此外,身体意识的发现可能让我们不得不重新思考生与死的界限。如果意识也有身体的参与,这可能会影响我们对死亡的看法。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将死亡定义为大脑(而不是身体)功能的不可逆转的丧失。同时,这项研究对其他动物的意识,以及我们如何对待它们,也有启示。
      
       另外,如果意识同时还需整合来自身体的反馈信号,那就意味着一个无法整合来自身体信号的机器或机器人将永远不会真正拥有意识。
      
       塔隆·鲍德里强调,当人们开始思考身体所体现出来的自我意识的含义时,其代表的意义将极为深远。(宇辰/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