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7-20 第26,931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7版:要闻/国际

赵世炎烈士牺牲94周年纪念日,Z世代在“跨越时空的见面会”上缅怀革命先烈

“你们披荆斩棘换来的幸福,我们会守护好”

       ■本报记者 何 易
      
       ■见习记者 王宛艺
      
       “英烈们愿意牺牲一切甚至是生命,却只是想再为后辈们做点什么,再留下些什么。谢谢你们所做的这一切,你们披荆斩棘换来的幸福,我们会守护好!”
      
       昨天,是赵世炎烈士牺牲94周年纪念日。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青松绿柏,一场特殊的“跨越时空的见面会”在这里举办。赵世炎烈士家属赵新炎,电视连续剧《觉醒年代》赵世炎扮演者、青年演员林俊毅,以及Z世代青年代表齐聚龙华,共同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
      
       烈士墓前,从微博、微信得知消息自发前来的90后、00后们,擦拭墓碑,献上鲜花,还带来了一封封信件。
      
       “写来这一封封书信,是想告诉你们:如今我们祖国强大了,你们看到了吗?国家繁荣,人民幸福,是你们那时候的愿望吗?你们热爱着的这片土地,是不是还如你们所期盼的那样呢?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这批新中国新时代的新青年一定不辱使命,继续传承先辈们的精神,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近百位慕名自发前来祭奠的Z世代青年,将自己的收获与感动、想对英烈说的话写进书信,投入邮筒,希望这份思念与敬仰可以跨越时空,告慰英灵。
      
       寄往百年前的信件中,字里行间是对烈士将满腔热血献给革命事业的敬意。90后葛圣洁说,赵世炎烈士身上体现的“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深深鼓舞着她,激励着她在新时代贡献自己的力量。
      
       “志士不辞牺牲,革命种子已经遍布大江南北,一定会茁壮成长起来,共产党必将取得胜利!这是烈士最后的呐喊。”林俊毅与当代新青年展开互动,分享在饰演赵世炎的过程中,去深入了解他、与他共情时的所感所悟。林俊毅说,“这部文艺作品之所以动人,是因为它所呈现的是真实的历史背景和人物事件。我们之所以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因为先烈们对理想的追求与坚持,这样的历史最打动人。”
      
       “龙华授首见丹心,浩气长虹烁古今。千树桃花凝赤血,工人万代仰施英。赵世炎烈士牺牲时,与在场许多人一样,都是血气方刚的青年,都怀着崇高的理想,并且为实现理想刻苦奋斗,奋发图强。”龙华烈士纪念馆党委书记左大鹏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初,赵世炎夫人夏之栩致信党中央,呼吁在龙华建陵置馆,充分利用龙华革命遗址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的建议,得到了党中央的认同,这才有了如今的龙华烈士陵园与纪念馆。
      
       “我们应该继承赵世炎烈士的革命精神,不断学习新的知识,提升政治素质,肩负当代青年的使命担当,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奉献青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