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7-20 第26,931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7版:要闻/国际

默克尔:洪灾破坏无法用语言形容

已在德国造成至少157人死亡,总理候选人拉舍特在哀悼现场谈笑遭批评

16日,德国埃夫特施塔特-布莱瑟姆的洪灾现场。 新华社发
       ■本报记者 沈钦韩
      
       西欧因连日来持续的暴雨引发洪涝灾害,这场被德国气象专家称为“百年不遇”的洪灾仍未消退。截至当地时间7月18日,在受灾最严重的德国,至少有157人丧生。访美归来的德国总理默克尔18日首次前往重灾区莱茵兰-普法尔茨州(莱法州)视察,在现场她用“可怕”和“令人震惊”等字眼形容洪灾规模。
      
       9月联邦议会选举临近,而此刻德国总理候选人、执政党基民盟主席拉舍特却被镜头捕捉到在声援灾区时与同僚谈笑,广受舆论批评。尽管拉舍特立马出面致歉,但分析认为,此事造成的负面影响短期内难以淡化,或将搅动选情。
      
       本月13日开始,受低气压影响,欧洲西部遭遇极端的降雨天气。强降雨导致水位上升、洪水泛滥,并引发泥石流和山体滑坡,已造成近200人遇难。由于洪灾导致大量人员失踪,目前救援工作仍在继续,媒体预计洪水退去后,伤亡人数还将进一步上升。
      
       据德媒报道,在莱法州的小镇舒尔德,面对洪水席卷后街道上的满目疮痍,默克尔形容这是“超现实且像幽灵般情况的真实写照”,并表示“无法用语言”来形容洪灾对当地所造成的破坏。与舒尔德的景象一致,在另外的重灾区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和巴伐利亚州,洪水同样造成了巨大的破坏。目前,灾情随着降雨带的逐渐转移向东蔓延。位于德国东南部巴伐利亚州的贝希特斯加登于17日宣布进入灾难状态。巴伐利亚州州长泽德18日访问该地区后在推特上写道:“在几秒钟内,人们失去了一切——首先是在西部,现在是这里。”
      
       默克尔18日表示,联邦政府将迅速采取灾后重建行动,但她也承认,重建的过程可能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德国财政部长舒尔茨同日对媒体表示,根据以往经验,洪灾造成的损失将达数十亿欧元。他表示将动用全国的力量来开展重建工作,并将在本周三提出一项3亿欧元的即时援助计划。
      
       “拉舍特在笑而国家哭泣。”德国《图片报》网站17日的一篇报道中,赫然出现了这则标题。标题下方配以一段视频,主要内容是,总统施泰因迈尔17日到访受灾严重的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在发表讲话向遇难者表达哀悼时,该州州长、基民盟主席拉舍特却在他身后与人交谈并露出嬉笑的表情。这一行为迅速招致德政界和网民的极大愤怒和广泛批评,社民党秘书长克林拜尔直言对拉舍特的行为感到“很无语”。
      
       随后,拉舍特就“自己造成的不好印象”道歉,他表示自己的行为“不恰当”。尽管《图片报》称拉舍特可能因为当时音响系统的原因没有听到施泰因迈尔的话,但是有批评指出在这种场合谈笑本身就是不合适的。
      
       分析认为,拉舍特遭遇的这一负面事件很大程度上搅动了大选选情。根据近期的民调,绿党支持率此前已落后基民盟10个百分点,舆论纷纷站边拉舍特,将其视为“德国下届总理竞选的领跑者”。但在该事件之后,克林拜尔称拉舍特近乎于“取消了自己的竞选资格”。
      
       此外,竞争对手对基民盟的气候政策展开攻击。德国环境部长、社会民主党政客舒尔兹日前表示,洪灾是政府应对气候变化“拖延和犹豫的后果”。她发誓,如果社民党在9月的大选中获胜,那么该党将出台更严厉的政策来帮助减排。尽管绿党近期遭遇颓势,但是分析认为,随着公众将洪灾等极端天气与气候危机联系起来,应对气候变化的话题仍将出现在竞选活动中,并为将气候政策置于政治议程优先选项的绿党带来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