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6-30 第26,911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8版:中国道路理论特刊

刀刃向内,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教授
       ■刘靖北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教授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百年风霜雪雨、百年大浪淘沙。我们党能够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9100多万名党员,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在于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
      
       不断推进政治建设上的自我革命,从政治上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推进政治建设上的自我革命,最关键的就是建设一个坚强领导核心和坚定执行一条正确的政治路线。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问题,也是党的自我革命的根本任务。一百年来,我们党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自我革命的重要任务,不断调整和健全党中央领导机构,确立党对工、农、商、学、兵、政统一领导体制机制;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一开始就不允许派别的存在,坚决反对宗派主义、山头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等妨碍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错误思想和行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要求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坚决反对宗派主义、自由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改革和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治国理政的各方面、全过程。党的政治路线是党的理论和纲领的集中体现,决定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方向。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党的建设的核心是制定和贯彻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党要实现正确领导,全靠政治路线的正确。”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在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斗争实践中,在同右倾机会主义、“左”倾盲动主义、冒险主义、教条主义政治路线的斗争中,探索形成了一条正确的政治路线,即“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的总路线和总政策,指引中国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改革开放后,我们党果断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政治路线,提出了以“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为基本内容的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并排除各种干扰,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实践充分证明,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坚决捍卫党的基本路线,坚决同一切违背、歪曲、否定党的政治路线的言行作斗争,确保党的基本路线全面贯彻,绝不能有丝毫偏离和动摇。
      
       不断推进思想建设上的自我革命,从思想理论上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我们党在思想上的自我革命,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不断认识和把握中国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第一次飞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在改革开放以来一以贯之的接力探索、不懈奋斗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创立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党的百年历史,既是一部理论创新史,也是一部理论武装史。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就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自己的崇高理想,从而划清同各种非马克思主义思想的界限。1929年召开的古田会议,确立了着重从思想建党的原则,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思想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找到了在一个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占人口多数的国家建设无产阶级先锋队的正确路径。延安时期,我们党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教育全党,清除了前进道路上的思想障碍,大大提高了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和战斗力量。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党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把全党从“左”的思想束缚中解放出来,为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大理论武器。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坚持集中性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推动全党同志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修养,巩固了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重大任务,进一步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大物质力量。
      
       不断推进组织建设上的自我革命,从组织上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推进组织建设上的自我革命,就是完善党的组织方式,健全党的组织体系,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坚决清除组织肌体的毒瘤,不断增强党的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一百年来,我们党高度重视组织建设,形成了强大的组织优势。一是以党的组织体系为重点,党根据形势任务变化,不断创新党的组织设置方式和工作方式,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的覆盖面和实效性,持续整顿软弱涣散的党组织,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健全由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构成的科学严密、坚强有力的组织体系。二是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不断创新干部选拔、培养、交流、管理、监督的制度机制,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着力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培养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和党的事业的接班人。三是围绕党的事业发展需要,建立健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破除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等方面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广开进贤之路,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把各方人才吸纳和集聚到党的事业中来。四是以建设一个广大群众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为目标,严格标准条件,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使我们党由建党之初只有50多名党员的党发展成为有91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政党。五是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建立健全党的组织制度,不断提高党的组织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六是着眼于保持党的组织的纯洁性,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坚决清除党的组织肌体的毒瘤。我们始终坚持对不符合党员条件的党员及时进行组织处置。例如,在1983年至1987年整党中,对一批有严重问题的不合格党员进行了处理,全国开除党籍的共有33896人,不予登记的共有90069人。坚决清除腐败分子,保持党的肌体健康。例如,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党坚决清除刘青山、张子善等害群之马,捍卫党的纯洁性,增强党的战斗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空前的力度“打虎拍蝇”,反腐惩恶,从2013年到2019年底的七年间,全国共查处中管干部414人,厅局级干部1.8万多人,县处级干部13.7万多人。
      
       不断推进作风建设上的自我革命,从作风上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作风建设上的自我革命,就是通过整党整风等党内集中教育的形式,整顿和端正党的作风,清理党的肌体沾染的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着力保持党的作风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整党整风和集中教育是我们党进行自我革命、解决党内突出问题的有效途径。延安整风是我们党进行自我革命的成功范例。整风中,坚持以批评与自我批评为基本方法,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方针,以“团结—批评—团结”为公式,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有效克服了党内存在的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等不良作风,实现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空前团结。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要求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相继开展了三次整党整风运动。改革开放以后,根据形势任务的变化,我们党走出一条不搞政治运动而靠经常性的教育与集中教育相结合的新路子,先后陆续开展“三讲”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及时解决执政条件下特别是改革开放条件下党内出现的新问题,使党经受住了长期执政和发展市场经济的考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制定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以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为突破口,开启了新时代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党中央先后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目前全党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这些集中教育有力促进了广大党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风政风焕然一新。
      
       不断推进制度建设上的自我革命,从制度上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不断改革和完善党的制度,是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基础和保障。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以健全民主集中制为核心,不断改革和完善党的组织制度、领导制度、自身建设制度和监督保障制度,着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制度上的先进性。在党的组织制度方面,我们党不断改革和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党的委员会制度、党内选举制度、党组工作制度、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制度等,形成了包括党的组织设置、组织生活、组织运行、组织管理、组织监督等在内的完整的制度体系。
      
       在党的领导制度方面,从党的一大组成中央局领导全党的工作,到党的五大由全国代表大会、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构成中央领导体制,从党的四大提出在党外重要政治团体中设立“党团”到2019年党中央正式颁布《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从1948年中央政治局九月会议建立向中央请示报告制度,到党的十九大后党中央制定《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从1958年党中央决定成立财经、政法、外事、科学及文教等5个小组到健全和完善党中央对重大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党领导体制和领导制度不断调整、改革,构建起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制度体系。在党的自身建设制度方面,我们党不断完善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形成了支部“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等一系列制度,成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的重要形式。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员干部政治训练和能力培养的方法途径,形成了以党校和干部院校为主体的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被海外媒体称为中共成功的“秘密”。不断探索和创新干部考核制度,激励和调动各级领导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不断加强和完善干部监督制度,匡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净化用人风气,等等。
      
       在党的监督保障制度方面,从二大党章中设专章规定党的纪律,到党的十九大将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从党的五大成立党的监察委员会,到十八大以来对纪检监察体制的革命性重塑,从党的二大党章规定“中央执行委员会得随时派员到各处召集各种形式的临时会议”到十八大以来党的巡视巡察制度的健全,探索形成了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打造了防止病毒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坚固屏障,奠定了自我革命的坚实制度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