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6-10 第26,891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6版:要闻

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上海在全国率先实现电子证照联动应用

       ■本报首席记者 徐晶卉 实习生 高雨叶
      
       武康路,LOKAL餐厅,不少年轻人正在排队“打卡”冰淇淋。窗口的平板显示屏上,除了商家的产品推荐之外,还滚动亮出企业的电子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电子证书——这是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推进电子证照归集运用,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又一创新举措。
      
       近日,国务院下发《关于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通知》,明确提出加强电子证照运用。上海已在全国率先实现电子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电子证书联动应用,并通过治理数字化深度拓展应用场景,提高企业的获得感。
      
       打破固有思维,营业执照和许可证在线“碰头”
      
       去年疫情期间,当时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陈学军带队调研,发现很多餐饮企业希望利用疫情“喘气”的机会进行门店装修,特别是一批新业态、新模式食品经营企业,提出能否用电子版方式展示证照。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处副处长黄丽瑢告诉记者,当时,政策法规上还没有这样的突破,但市场监管局记下了这些诉求,“回来后,我们多次调研、走访、座谈,打破固有监管思维,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提出在电子营业执照小程序中自动归集食品经营许可信息”。
      
       自动归集,意味着电子证照需要联动。往前走,又碰到了技术难题:营业执照是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统一规定、统一管理的,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信息却分散在各处,如果要实现联动,技术上就必须先将许可证信息接入到总局系统中,才能进行调用。不仅如此,在市场监管的范畴中,食品经营许可证是体量最大的一部分,一次变革,就是一个系统工程。
      
       5月19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复函上海,支持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电子证书联动应用工作,上海成为全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进行联动试点的城市。
      
       治理数字化“解锁”应用新场景,企业获得感升级
      
       试点落地后,企业的获得感“一触即发”。蔡澜港式点心环球港店店长姜平巧告诉记者,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难免会出现经营范围、股东等变更,以前需要拿着纸质材料去各区的市场监督所变更,现在只需在线就可以申请变更,扫码就能查到变更信息。
      
       “电子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电子证书的联动应用,既满足了企业个性化的发展需要,也体现了上海服务企业发展的多元与包容。”陈学军说,不仅如此,市市场监管局还不断“解锁”应用新场景,让治理数字化步步“进阶”。
      
       接下来,市市场监管局考虑进一步扩大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场景,将酒类经营许可等许可信息归集到电子营业执照小程序中,扩大“无纸化”在市场监管领域的应用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