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6-10 第26,891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6版:要闻

上海警方推出22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

       ■本报记者 周辰
      
       昨天上午,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推出22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分为“为群众解烦忧”“为群众护安全”“为孩子助成长”三大类。22项重点项目聚焦公安主责主业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民生,不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0项目“为群众解烦忧”
      
       一是推广宾旅馆便捷自助入住系统,丰富群众办理入住渠道。提供无接触式入住方式,减少人员接触,降低疫情防控风险,缓解大客流入住情况下酒店前台登记压力,减少酒店重复采集旅客信息,提升旅客入住体验感。
      
       二是推行新车上牌全预约机制,提升群众办事便捷度。
      
       三是推出考生身份证办理“绿色通道”。
      
       四是推出“长三角港澳签注一体办”。长三角区域户籍居民可在长三角区域范围内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按照户籍地政策异地申办赴港澳签注。节省长三角区域居民、企业办理港澳签注的“路途成本”,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
      
       五是推出长三角统一照片库,方便四地群众“一次拍照、多次复用”。
      
       六是推行长三角地区大中专学生毕业户口跨省迁移。长三角地区大中专毕业生只需在迁入地提出落户申请,无需在迁出地和迁入地间来回奔波。
      
       七是推出长三角地区新生儿入户跨省通办。长三角地区户籍居民在非户籍地申请办理新生儿入户时,可在实际居住地“一地办结”,减少申请人在实际居住地、户籍地间来回奔波。
      
       八是减免社保卡业务代办委托书,便捷群众用证需求。委托他人在社区网点办理社保卡业务时,以代办承诺方式替代代办委托书,解决群众因材料不全多次往返问题。
      
       九是实施全市“出海船舶和人员信息报备”事项网上通办。
      
       十是推出外国人工作许可、居留许可网上“单一窗口”办理。
      
       9项目“为群众护安全”
      
       一是开展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行动(“昆仑2021”1号行动)。
      
       二是开展企业知识产权刑事保护“啄木鸟”行动。
      
       三是建立快速搜寻救助失踪人员警社合作机制。
      
       四是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形成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流程闭环,广泛开展法律宣传活动,努力把各类矛盾纠纷防范在早、化解在小,处置在萌芽状态和事发之前。
      
       五是开展守护“平安社区,防患未‘燃’”行动。深入社区开展网格化消防安全检查和形式多样的应急演练,积极宣传消防法规、火灾预防、逃生自救等知识,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类火灾安全隐患,不断提高群众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增强应急自救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
      
       六是开展“防范电诈在行动,圈层防护铸平安”专项行动。
      
       七是开展重点车辆安全隐患排查行动,强化车辆安全监管。
      
       八是开展事故多发路段隐患联合治理行动。
      
       九是开展平安轨交2021守护行动。以“持续净化轨道交通治安秩序,营造更安全的出行环境”为目标,尽全力压降侵财类、扰序类、可防类案件,尽全力找回市民乘客的被盗物、遗失物,最大限度服务保障群众出行,提升城市温度。
      
       3项目“为孩子助成长”
      
       一是安全防范宣讲进校园,守护儿童安全成长。
      
       二是织密校警沟通网,健全完善涉校矛盾纠纷隐患排查机制。
      
       三是建立未成年人安全预警、安全隐患处置机制。结合“一网统管”综合分析“110”报警及群众求助信息中可能涉及未成年人的安全隐患,会同学校、社区共同及早介入处置,全力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