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5-30 第26,880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8版:圆桌论坛

拥抱科创,管理视野正创新迭代

       ■本报记者 唐玮婕
      
       2021复旦管理大视野暨《管理视野》新刊发布仪式最近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举行。全新出发的《管理视野》将以升级的视角,创造研究人员与实践者高效对话的平台,为中国管理研究者及全球企业的管理人员提供更丰富的思想源泉。
      
       据悉,《管理视野》是一本由教育部主管、复旦大学主办、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承办、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管理期刊,于2021年正式获批刊号,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管理视野》主编陆雄文教授表示,“过去一年中,我与十几位教授一起走访了30多家科创企业,这些企业覆盖了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大数据、新材料等最具代表性、最具科技含量的领域。在不同科创赛道上、不同科创领域里,我们了解了很多原创的、具有颠覆性意义的科技成果。这些成果一旦被成功地商业化、产业化,不仅会给它所在的行业带来革命性的影响,迅速形成上百亿元乃至上千亿元的产业规模,更重要的是,这些科技成果的应用,还会很快溢出产业边界延伸到其他行业,带动众多行业的转型升级、科技创新,这将成为当下中国发展新的活力、新的动能。”
      
       科创,事关经济转型升级,事关高质量发展,事关中国经济的未来。在这样的时代大背景下,管理教育界应去聚焦、聚力于中国科创事业的发展。“这正是我们深入科创企业一线,去做考察与实证研究的动因所在:希望通过一线的实地研究,去重新认识、理解、厘清基于第二次工业革命以来、为适应跨国公司发展所建立和积累起来的管理知识体系,其中哪些依然有效,能够延伸运用到今天的科创企业?哪些已经失效,必须进行创新和升级?”陆雄文表示,“与此同时,我们还要去探索、建立起有效支持科创事业发展的特有管理原理、管理规则、管理方法,这都需要管理学理论和知识的创新与迭代发展。”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创办《管理视野》的初心从未改变:及时分享全球范围内最新、最优秀的管理科学研究成果,尤其是基于中国商业创新实践的研究发现,希望它们走出象牙塔,成为滋养中国一线的企业家和管理者的思想养分。同时,管理学研究者也会和企业界进行深度对话交流,力图用管理学的方法框架梳理最新的实践,让鲜活的商业实践反哺、促进管理学的研究发展。
      
       可以说,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团队对于科创企业的走访调研,正是在践行《管理视野》一直以来的初心和使命。在知识经济时代,在互联网经济时代,在新一轮科技革命扑面而来的时代,企业的物理边界、组织边界、产权边界都在不断地被打破,不断地被打碎,不断地进行重组整合。
      
       陆雄文表示,“我们希望通过一线的实地研究,进一步深入企业的实践,乃至开展国际比较研究,通过对全球科创企业管理问题的比较,找出一般性的规律,用以引领未来管理理论的发展。”
      
       无科创,无未来。一个科创新时代已然来临,我们不断追问:愿不愿意去拥抱它,有没有准备好去拥抱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