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4-26 第26,846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8版:文汇智库

遵循城市发展规律,形成新的新城理论

       ■段进
      
       上海新城建设研究中心应该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我认为可体现为三个方面:
      
       第一是参谋的作用。上海新城建设研究中心可以汇集各相关方面的高层次专家与学者共同谋划,为整个上海新城规划与建设起到高参的作用。
      
       第二是平台的作用。作为一个全国性或者说世界性的平台,在上海新城建设研究过程中需要促进大家共商共议,需要就五个节点新城系统策划、及时交流经验和协同发展,实现信息、数据、经验共享,因此这一平台非常重要。
      
       第三是服务的作用。相信同济大学一定有能力为新城提供好服务,做好规划、设计和咨询。
      
       再谈一谈中心的研究工作开展,我认为有三个关键点:
      
       第一是如何与资源环境的契合。资源环境包括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两个方面,上海新城的发展首先要与这两个方面相契合。自然环境包括林、田、湖、河、水系等,更应注重自然资源的保护与利用。这些新城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新城,如何协调好“新”与“旧”的关系也非常重要。
      
       第二是如何遵循城市发展的规律。中央多次指出,城市发展是有规律的,而城市发展的规律到底是什么,值得研究。上海新城不同于历史上英国的新城建设,以往通过新建卧城、产业城、开发园区来疏解大都市发展压力的做法被证明是失败的。本次提出“中心城市”和“节点城市”的概念,强调的是城市的“综合性”的作用,在功能方面,既要有中心集聚作用,还要能辐射周边。“五个新城”靠近上海中心城区,与中心城区的关系是什么,协调发展的规律是什么,这些都是上海新城建设研究中心需要探讨的。这就需要从整个上海全域发展的高度,形成一些新的新城理论和经验总结。
      
       第三是如何满足城市发展需求。城乡规划专业的难点在于,不仅要与资源环境契合、遵循客观的规律,还要满足主观发展的需求。因为城市是涉及到人的,凡是涉及到人,都会进一步涉及人们的梦想、愿景、需求。这些梦想和需求怎么能够和规律、资源、环境等因素结合在一起,形成一个有机整体,相互契合、化解冲突,这是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的难点所在,在上海“五个新城”的建设中也应予重视。
      
       (作者为中科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东南大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