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4-12 第26,832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5版:视点

彭浦新村街道在沪率先启动建设为老助餐服务标准化体系

为老一餐饭,社区食堂研磨出90条标准

       ■本报记者 周辰 顾一琼
      
       上午10点半,家住闻喜路彭三小区的刘老伯已经气定神闲地坐在了社区食堂内,和三五好友喝茶闲聊,顺便等着开饭。
      
       没有油烟味,却有饭菜香。若非门口显眼的“彭浦新村街道社区食堂”标识,和电子屏上滚动着的今日菜单,人们很难将这个窗明几净的空间与“社区食堂”联系起来。
      
       静安区彭浦新村街道,户籍人口12.6万,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总人口数42.1%,老龄化程度在中心城区也排名靠前。街道曾在33个居民区下发调查问卷,结果显示“助餐服务”是老人们最为迫切的需求之一。
      
       很快,街道分片区先后建起5个社区食堂,实现全覆盖。硬件到位了,是否就意味着实现了“满意满足”?
      
       结合社区食堂的立项、建设到运营,街道结合实践探索,同步“研磨”出一套《社区食堂服务标准体系》,从人员配置、原料采购、加工过程、产品质量、就餐环境和监督检查等方面建立起更为精细化、规范化的指标体系,推动为老就餐服务的高水平和高质量。体系涵纳的90个标准中,除引用国标、行标外,自建标准46个,涵盖了社区食堂服务、管理、安全等各方面,以此守牢“前端的满意、后端的安全”。
      
       近日,作为全市首个社区为老助餐服务领域的标准化试点项目,彭浦新村社区食堂的这套标准,顺利通过评估验收。
      
       一碗米饭配比三种米,冬瓜不削皮和小排一起炖
      
       彭三社区食堂的“网红菜”不少,例如每天定量提供的肉包、南瓜绿豆卷等点心,一出炉很快就卖光。 ◆下转第五版(上接第一版)食堂营养师董钧棠一边用手比划着肉包的大小一边说:“皮子75克,馅50克,这是我们的最低标准。”
      
       包子的定量制作,背后是膳食搭配营养均衡的要求。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要求,社区食堂应确保每天提供不少于11种膳食搭配,每周不少于25种食材,确保每餐都有红肉、水产类、禽类、豆制品及绿叶蔬菜,尽量避免含有过多饱和脂肪酸及胆固醇的食物,尽量避免过多高钠食物。
      
       彭三社区食堂在此基础上,结合老年人的保健及饮食习惯考量,进行更科学的配餐。
      
       比如,开设炖菜特色窗口,正是为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基础性疾病的老人准备的;避免大锅炒菜,改用小锅灶,这样更能控制“少油少盐”;就连一道简单的冬瓜排骨汤也特别有讲究:“冬瓜洗净了不削皮直接和排骨一起炖,利于老人降血压,也增加膳食纤维,但风味不减。”
      
       还有每天的一碗米饭,是由稻花香、沙田小町、江南糯米按照严格配比煮出来的,在保证消化吸收的前提下,让米饭更糯香可口,适宜老年人。
      
       根据该标准体系,涉及从环境、安全、制作、堂食、配送等各环节。仅以配菜加工管理规范为例,就将清洗、切配等每个环节的标准一一列举:蔬菜应分类放在菜架上或筐具中离地加工。禽、畜、鱼类不得落地加工。切配时应检查食品质量,解冻泡发环节,应按“需要多少、加工多少”的原则等等。
      
       每份菜都“留样”可追溯,“抠”住安全大前提
      
       一个社区食堂,有必要设立这么多标准么?
      
       当然!
      
       街道副主任黄燕说,以往老人去社区食堂就餐,就有可能遇上“不友好”“不安全”因素——比如,一些高龄老人常常筷子拿不稳,碗也端得不够稳当;一些老人腿脚不便,到了餐桌前,站立坐下常有困难;有些老人需要坐着轮椅来吃饭;老人们吃得着急,还有可能发生噎食……
      
       而此次标准体系,就考量到了这些,确保每个细节都更友好。比如,堂吃时配备适老化餐具,碗底有防滑垫,勺子有防掉手环;定制了底盘稳固、坐面可左右旋转的椅子,老人们坐下起身都不用搬挪凳子;进门时有残障坡道,配备有轮椅适用餐板;服务人员全部经过相关急救培训,能及时处理老人发生的噎食情况。
      
       除了大幅提高舒适度、体验度、满意度外,这90条标准最主要的是“抠”住了安全这个大前提。
      
       在后厨,当日菜品正由专人挨个采样,每份菜品取样100克,分别盛放于消毒后的餐具中,密封后存储在单独冰箱里。全部完成后,方可开始销售。
      
       这套名为“留样”的操作,是按照国家《产品质量法》《食品卫生法》和《食品卫生规范》的相关法律法规基础上,社区食堂“自我加压”而执行。所有食品原材料和制作过程统统实行了可追溯,为的是确保食品安全,让老人们吃得放心安心。
      
       12345流转来点赞工单,进阶“更懂你”的智慧食堂
      
       “服务周到,待客热情”“老年食堂心系老人,饭菜可口暖胃暖心”……
      
       一面面锦旗,映衬着社区食堂的墙面,也见证着周边老人对这儿的依恋和依赖。
      
       食堂建立伊始,老人们往往到了饭点才来吃饭。如今,越来越多老人喜欢提前过来坐坐聊聊,一来二去相互熟络了,员工们也和老人互留了联系方式。“有时,哪位老爷爷没来吃饭,我们就会主动打电话问问情况。”
      
       食堂员工是90条标准的执行者,更是研发者。大家不仅严格按照标准来实行操作和管理,更在服务老人过程中,不断发现新需求,使标准更完善。
      
       今年2月,街道接到了12345打来的表扬电话。工单显示,社区食堂送餐员上门送餐时,发现一户独居奶奶“身体不适,拒绝用餐”。送餐员返回餐厅后及时上报该信息,餐厅及时联系家属上门查看,奶奶被及时送医救治,幸无大碍。“正是送餐员对工作标准严格执行,才挽救了老人的生命。”街道工作人员特别珍藏了这张点赞工单。
      
       如今,逾2万名老年居民申领了就餐卡,可以在社区食堂吃饭或申请送餐上门。
      
       当下,结合数字化转型,今年上半年彭浦新村街道社区食堂还将全面接驳数字化,成为一家“更懂你”的智慧食堂。譬如,能根据老人们一段时间的饮食习惯和偏好,通过算力分析预判出老人的身体状况,及时作出健康提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