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3-29 第26,818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要闻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急诊总护士长、护理党总支副书记冯丽——

站在救治最前方,党员往前冲是一种自觉

冯丽(右)灿烂的笑容和积极的心态,总是给气氛紧张的急诊科传递正能量,给医生和病人创造和谐有序的就诊氛围。本报记者 袁婧摄
       ■本报记者 唐闻佳
      
       “这块玻璃多少钱?”在给医院急诊大门“微改造”之际,冯丽问同事。“我得知道卸掉这块玻璃的价格,如果要我赔的话。”
      
       当然,这是一句玩笑话,冯丽的果敢决策与行动力,总能获得医院支持。卸掉一块大玻璃,在急诊入口增开一扇预检窗,就这样,在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初,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的急诊预检防疫屏障再前移。
      
       分管186名护士,来自急诊的抢救室、监护室、周转部、发热门急诊等7大部门,这位笑起来特别甜的急诊总护士长,是一位十足的“急诊女汉子”。她所在的地方是华东地区最繁忙的急诊线之一,中山医院最急、最危的救治现场也浓缩于此:救命,是这里不变的主题!
      
       “我站立的地方,就是中山医院救命的最前方,我必须带头往前冲。”冯丽说,这些年,常会想到200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那一刻,“党员之于我包含了太多含义,对年轻时的我是激励,对年长时的我来说是动力”。
      
       “你自己不冲,怎么喊别人冲?!”
      
       至今,冯丽保持着入职时的习惯,一有空就“蹲守”急诊救治大厅。“你在那里,年轻护士看到你,就会感觉有依靠、内心有底气。”冯丽一边快步巡诊,一边说。
      
       冯丽说话快,走路快,吃饭快,入睡快——急诊的节奏素来是“快”。因为在这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
      
       时间回溯到2020年1月17日,距上海报告首例新冠病例3天,中山医院正在召开全院中层大会,冯丽的手机里不断弹出关于武汉疫情的消息。
      
       会议一结束,冯丽跑到科室,翻看近期急诊记录。每年冬春,她都有关注急诊疾病谱的习惯。看完记录,她当即设计出流行病学调查表格。当天,中山医院急诊护士就拿着表格对所有进入急诊者开展流调,问题包括过往两周途经地区、有无特殊人员接触史等。
      
       这就是中山医院急诊新冠肺炎防疫第一版流调表格,从最初的纸质版到电子版,再到全市推出“随申码”,就诊安全屏障就此一道道加固。
      
       2020年战“疫”打响,中山医院成立防治新冠肺炎领导小组,统一号令。时逢春节,急诊率先进入严阵以待的状态。大年初二,消息传来:经疾控确认,中山医院报告第一例新冠病例。
      
       怎么应对?冯丽一接到消息,就往发热门诊跑。在等待“120”负压转运救护车期间,冯丽给这名患者上了护理治疗,车辆到达后,又将患者送上车,并组织护士开展环境消毒……
      
       “要带领团队,你自己不冲,怎么喊别人一起冲?!”如此垂范,对冯丽来说,不是第一次。2003年“非典”暴发,作为急诊护士长的冯丽,第一个进入发热门诊工作。
      
       也是2003年,冯丽光荣入党了。“入党对我来说是一种升华。”冯丽说,作为党员,往前冲是一种“自觉”。
      
       “急诊女汉子”,挤出时间做公益
      
       从一名护士成长为中山医院急诊总护士长,“急诊女汉子”不是一天炼成的。
      
       1993年,冯丽初次踏入中山医院,还是一名来进修的护士。被深深吸引的她,第二年就选择入职中山医院,从一名普通护士做起,扎根急诊一线,每天早晨6:06分起床,每晚在凌晨1点后睡下,晚间都用来学习。这份“铁人作息”延续至今。冯丽说,医学变化太快了,每天学习不放松才不至于落后,才能对得起患者、对得起团队、对得起每一个合作的医生。
      
       这份执着,也体现在冯丽坚持的另一件事上。2015年,她发起中山医院蒲公益志愿服务队,从最初的8人到现在160多名核心成员(来自中山急诊护理队伍),这群“急诊超人”利用休息时间进社区、学校、企业开展急救公益培训。
      
       急诊人的工作本就非常辛苦,为什么还要挤出时间坚持这件“额外”的事?冯丽说,发起这件事是受到一则大型公共伤亡事件的影响。当时,目睹现场的死伤报道,她的眼睛定格在一条信息上:现场掌握急救知识的只有两个人。
      
       “看到鲜活的生命失去及时救治的机会,我非常难受。”次日,冯丽就发动急诊护士参与急救科普。最初,每周六,他们背着急救模拟人,到中山医院附近的枫林街道开展社区培训,风雨无阻。后来,参与的人越来越多,他们的脚步也越迈越大,走出了上海,奔赴西藏、云南……至今,“蒲公益”的志愿服务时长达1652小时,普及公众急救技能人数超过8000人,培育心肺复苏急救“科普种子”506人,辐射群众超过15000人。
      
       去年7月,上海有一名4岁女孩突发心跳呼吸骤停。围观者里,袁女士主动站出来施救,孩子获救。袁女士正是“蒲公益”的学员。据冯丽所知,已有两名“蒲公益”学员在生活中成功救助了突发心跳呼吸骤停的病人。
      
       “只要我们五年、十年地做下去,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手伸出来,托起生命。”冯丽希望志愿服务精神与急救技能普及能像蒲公英的种子一样,飞向千家万户。
      
       不推诿任何患者,这是医家良心
      
       近年来,中山医院急诊的节奏越来越快,2014年的急诊量达到18万人次,2019年达到32万人次,2020年因疫情影响有所回落,但也定格在27万人次。并且,从2020年急诊病情结构看,危重症患者比例增加16%,救护车接受数量增长14%。高位运转的“中山急诊”,还与一条不成文的约定有关:不推诿任何一名患者。所有人都要以此为信条,这是对患者的承诺,更是医家的良心。这意味着冯丽肩头的责任更重了。
      
       普通人第一次走进“中山急诊”,会感觉紧张、慌乱。但在冯丽和同事们眼里,看见的是秩序。常人不注意的细节,是他们不断打磨的流程。“我们要识别、抓住20%最危重的患者,一个不漏。我们也不会放弃普通急救患者,四级分诊各归其位,让每个人都能获得救治。”
      
       还是那句话——急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工作流程一直在更新,最新一版大概就是上两周完成的。”冯丽很感慨,踩着这样的节奏,急诊团队斗志满满,主动要来急诊的年轻护士还越来越多。
      
       急诊有什么魔力?冯丽记得,曾有一名患者自驾到中山医院看急诊,人在急诊外倒下了,护士见状奔了出去,跪地给患者做心肺复苏按压。这名90后男护士后来告诉冯丽,“冯老师,这是我第一次占主导救人,这感觉一辈子不会忘。”
      
       真心付出,患者也会返回你温暖之力。有名老先生住在医院附近,每次来看病都会给冯丽带一包瓜子、一小袋花生,就因为冯丽在急诊帮助过他和他的爱人。走近一个个病人,走近一个个故事,冯丽总会有新的感悟。眼下,她正组织专科护士们进一步优化急诊的人性化设计,“急诊节奏太快了,但我们不能因为快而让救治变得机械、冷漠”。
      
       人物小传
      
       冯丽,1972年出生,2003年入党,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急诊总护士长、中山医院护理党总支副书记,长期坐镇华东地区最繁忙急诊线之一,参与SARS、新冠肺炎等战“疫”救治工作,获上海市“左英护理奖”、复旦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