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3-29 第26,818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要闻

浦东新区整合挖掘红色资源,升级“学习读书会”平台

定制化党课贯穿全年,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本报记者 唐玮婕
      
       500多名即将奔赴一线的浦东新区基层党史宣讲团成员,昨天齐聚一堂聆听中央党校资深专家的生动党课。他们此次集体备课,就是准备创新讲授模式,通过浦东新区“学习读书会”的平台,以主题宣讲、圆桌访谈,采取“党课+非遗”“党课+文艺”“党课+影视”“党课+体验”等多种形式,到红色地标、金融空间、科创园区去,到校园课堂、建设一线、乡间田头去讲党史。
      
       “学习读书会”由浦东新区区委组织部、宣传部(浦东新区文体旅游局)联合主办,是一个面向全社会的学习新思想、传播新思想的重要品牌。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浦东新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读书会”升级成为一款更能凸显思想魅力、更切合传播规律、更符合大众接受心理的红色学习平台,将推出贯穿全年的定制化、场景化党课。
      
       “浦东新区前期开展的一项调研显示,各类受众学党史、悟思想的需求是很旺盛的。”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浦东新区文体旅游局局长黄玮表示,为了更好满足群众需求,升级后的“学习读书会”将围绕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聚焦今年学习党史学习新思想展开。
      
       通过植入更多优质场景、引入足量合规师资、开展更多思想策划、配送更多样的思想文化内容,“学习读书会”今年共计划举办各类学习活动50场,让不同人群都能以自己最为亲切舒适的方式来听、来读、来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针对工作在陆家嘴的30万金融从业人员、扎根在重点工程的上万名城市建设者、奋斗在乡村振兴一线的基层工作者等不同人群,“学习读书会”已经量身定制了形式各异的党课内容,包括流动党课、情景党课、电影党课、戏曲党课等等。
      
       “学习读书会”不仅会将党史学习教育带进浦东新区的红色地标、金融地标、科创地标,还会积极走进校园课堂、建设一线、乡间田头,覆盖各种场景、惠及各类人群。围绕红色地标忆辉煌、金融城里论发展、科学城中议创新、基层治理话宗旨、乡村振兴迈新步、文化繁荣添活力6个主题,开展分众化学习,推动浦东新区党史学习教育覆盖更广大群体。
      
       根据“排片表”,不仅有红色文化的研究者,走进浦东新区丰富的红色地标,为广大市民群众讲述长征故事,更好弘扬革命精神;也有立足浦东的两院院士,走进上海光源等大科学装置,为一线科研人员讲述“两弹一星”精神内涵;还有浦东开发开放的亲历者,走进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各大高校,为十万青年师生讲述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多年来的沧桑巨变,见证改革开放创造的一个个奇迹。
      
       既有固定的讲坛,又有流动的讲台;既让不同听众汇集到一起,又面向特定人群开展配送……“学习读书会”升级之后,将创新形式,引导全社会参与,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