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3-28 第26,817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3版:视点/综合

行至第五年的上海音乐厅“乐无穷”品牌坚持为本土年轻艺术家提供施展创意和才华的平台

多元融合音乐会从上海走向世界 《逆时之旅》4月亮相英国线上展演

上海音乐厅“乐无穷”品牌今年的委约作品“《逆时之旅》——多元融合音乐会”演出现场。
       ■本报记者 姜方
      
       “玄鸟生商,宅殷茫茫……”充满古韵的汉族古歌女声旋律响起,歌者和演奏者身后的电子屏幕上是奇幻的未来都市,交织出充满时空交错感的画面。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乐∞”(乐无穷)品牌今年的委约作品“《逆时之旅》——多元融合音乐会”于前晚亮相。
      
       这台由青年音乐家张梦创作的音乐会,4月底将由上海音乐厅选送参加英国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150周年线上庆祝展演活动,届时全世界观众将在线上欣赏到这部作品的精彩段落。
      
       行至第五年的“乐无穷”品牌海纳百川,坚持为本土年轻艺术家提供施展创意和才华的平台,展现音乐在当代的更多可能性。
      
       上海音乐厅总经理方靓说:“未来,乐无穷品牌的委约机制将更加灵活、形式更为多样,发挥好音乐厅作为平台的资源配置与在地服务功能,支持本土青年艺术家的创作,让更多作品从上海出发,被世界听见和看见。”
      
       结合当下命题,完成以音乐为导线的多元跨界作品
      
       从20万年前的智人到“商颂”,从工业文明的前奏到人工智能时代直至未来,音乐勾勒出一条时间线索。舞台后方的电子屏幕上,从浩瀚星辰到优雅的上海音乐厅,从抽象图案到具象街景,与音乐共同形成奇妙的艺术效果。张梦在谈到创作理念时表示,《逆时之旅》灵感来自爱因斯坦的四维时空观,音乐部分由过去向未来移动,而与之发生逆时关系的视觉部分则从未来流向过去,在中间的交汇点则是对当下的强烈表述。
      
       音乐会包含中国四个民族语音的音乐,运用大提琴、竖琴、钢琴、埙、笙、吉他、贝斯等乐器。集作曲、演奏、音乐制作于一身的张梦说,这些音乐都属于“声音的介质”,除了带给人时空交错的感受以外,还希望传递环保理念。近年来,张梦在创作中希望兼顾技巧性和可听性,“你可以写孤芳自赏的作品,在家里进行实验创作,可你的作品一旦拿到舞台上,就得和更广大的听众形成共鸣”。
      
       今年第四届“乐无穷”还带来另外两部作品。3月12日“彼岸——俞湘君钢琴超媒体音乐会”,以超媒介的现代钢琴音乐为纽带,触发属于当今社会共通的“联觉”体验。7月30—31日治愈系音乐戏剧《如歌》则以音乐为第一语言融合冥想、诗歌、肢体语言、现场乐队、多媒体等艺术谱写一部当代电子交响诗。
      
       激励本土青年艺术家创作,找到艺术性和市场性的平衡点
      
       五年前,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乐无穷”项目创立,以创新为主旨,探索音乐与其他艺术形式、门类的跨界融合。2016年-2018年共有九场音乐会亮相这个舞台,本土艺术家们打破常规思维,无限拓展艺术边界。
      
       京剧老生王珮瑜将音乐从戏曲结构中剥离出来,用写意的手法、洗练的笔意勾画出不一样的戏曲音乐史诗;钢琴家宋思衡与电子艺术家B6将新古典电子音乐和多媒体艺术相结合,“重作”肖邦《二十四首前奏曲》;唢呐艺术家胡晨韵将民族乐器唢呐与现代电声摇滚进行跨界融合,从波斯古国到巴基斯坦再到印度,经过新疆最后抵达上海,在展现唢呐诞生与演化过程的同时,尽显各地风土人情和音乐特点。钢琴家顾劫亭将昆曲和钢琴进行结合,在梦中安排了德彪西和杜丽娘的一次相遇。
      
       “从第一届引进作品到第三届尝试委约制作,我们的平台从码头转向源头,舞台从上海走向世界,内容从音乐跨界到文化跨越。”上海音乐厅副总经理叶飞介绍,音乐舞蹈剧场《水腔》是“乐无穷”首部委约作品,于2018年3月23日在音乐厅首演,2019年4月参加北京天桥艺术中心第四届天桥·华人春天艺术节,2019年7月前往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off单元进行展演,让海内外观众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活力。当更多青年艺术家正在思考作品如何与时代同频共振,“乐无穷”希望和他们一起找到艺术性和市场性的平衡点,助推作品和人才成长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