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3-28 第26,817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3版:视点/综合

从两秒抢光名额的火爆到面对老师提问的冷场,“一热一冷”引发教育界专家关注思考

大学试水周末先修学堂,该给中学生带来什么

       ■本报记者 姜澎
      
       “今年美国得州大雪的新闻大家了解吗,这与我们的化学学习有什么关系?”“每台电脑待机时能耗是多少?”……面对讲台上复旦大学化学系主任贺鹤勇教授的提问,教室里举手回答问题的学生个数为零,即便是坐在座位上点头或摇头、与教授有互动的学生,也屈指可数。
      
       昨天是复旦大学周末先修学堂第一次上课。相较上周末两秒钟880个名额就被全部抢光的火爆,到此次首度开讲时,在部分课堂上,学生面对老师提问时沉默、“冷场”——谈及这“一热一冷”的现象,有关教育界专家直言:这也许正是大学开办先修课程的意义,期待这些“不一样的课程”能为高中生的学习带来改变,激发更多学生对知识的渴望和探索的热情。
      
       授课教师:“冷场”意料之中,“破冰”需要时间
      
       “上课时学生的反应,可说是在我的意料之中。我在一些知名高中也给学生上过微课,刚开始授课时基本也这样,需要较长时间的‘破冰’,才能激发学生互动的热情。”贺鹤勇说。
      
       一般而言,国外大学先修课的难度和大学课程的学习难度基本持平,但考虑到周末先修学堂是首次试水,且面向全市高一学生,教学团队经过研究后决定:授课难度将高于高中、低于大学。贺鹤勇也再三叮嘱团队的青年教师,周末先修课堂的关键是互动,要给中学生更多互动机会,鼓励大家提更多的问题。
      
       授课伊始,贺鹤勇就鼓励学生:“大学的课与中学的课不太一样,希望我们之间有更多的互动,希望大家空余时间能多多了解外面的世界。”但学生面对他的提问,大多数时候是沉默。当他提问学生关于电脑的能耗时,他再三鼓励学生“如果不知道的话,猜一个答案!”可讲台下依旧是沉默。
      
       “我在国外同样也给学生授课。在国外大学的课堂上,一般会提供几张PPT,要求学生写一篇小论文,给出自己的观点和报告。相比之下,我们的学生真的太‘乖’了。”贺鹤勇说。
      
       先修学堂:从“喜欢”到主动探索,为打开学生视野而设
      
       上周末,周末先修学堂的报名堪称火爆异常。据校方原计划,报名系统从3月20日上午10点开放报名,到3月21日上午10点结束,但仅仅2秒钟,13门课程的880个名额全部被抢完。
      
       复旦大学教务处负责人蒋最敏介绍,分析后台数据发现,选课学生覆盖全市144所高中,注册报名学生覆盖上海213所高中的4000名学生。从报名情况看,很多学生的选择超越了功利,更多是出于自身的兴趣。“从喜欢到热爱,再到主动热情地探索知识,这正是周末先修学堂应该带给学生的改变。”
      
       事实上,无论是昨天开讲的生物课还是化学课,记者在现场随机采访听课学生时,大家几乎都表示,选择周末来上课的理由是因为“喜欢这门学科”。但是,为何面对教授的提问,大多数学生不愿意回答?学生给出的理由,有的是“害怕答错了”,也有人坦率地说,“不知道正确答案”。
      
       其实,中学生们在课堂上的表现,也让很多大学教授们陷入思考、寻求改变的路径。复旦大学副校长徐雷认为,越是基础的课程,越是要深入浅出,越需要对这个领域了解更深刻的学者来讲授。唯有如此,才能帮助学生打开学术视野,体会到学习的乐趣,真正有所收获。
      
       复旦大学周末先修学堂开讲后,现场授课的几乎都是学科带头人。“我们希望让中学生习得一些有益的思想和思考问题的方法,而不是讲授一些知识、做一些习题。因为后者既不是大学的育人目标,更不是周末先修学堂的教学目标。”徐雷说。
      
       贯通教育:打通学段之间的隔阂,更多大学将试水
      
       据了解,在复旦先行试水后,沪上不少高校都将与基础教育学段贯通培养提上议事日程。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高校都在酝酿相关方案,开放更多教育资源,实施中学和大学的贯通教育,期待更多的学校加入能够带来改变。
      
       复旦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学校还会推出更多面向高中生的不同学习项目。比如,对于能坚持下去且真正对某个学科产生兴趣的学生,未来或可跟随导师进行一些更深入的课题学习;再如,面向更多学生,学校考虑在部分领域开设一些普及性更强的学术讲座,让中学生对于大学的学科有更多的了解。
      
       “打通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之间的隔阂,期待能够给基础教育注入一些新的活力。”另一所“双一流”高校分管教学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很多时候由于学段的限制和招考的要求,同样的知识点,在初中、高中和大学课堂上,呈现出来的是不同的“截面”——这个情况让不少大学老师感到无奈。
      
       这位负责人举了一个例子:同一种化合物,在初中、高中和大学或许就有不同版本的解释。看上去,它们对应的是不同学段的知识点,在难度上形成了区分。但对学生来说,这种“简化”往往会导致学习内容在逻辑上的不完整、不连贯。“让中学生提前了解一些大学的知识,有助于让学生把自己所学的片段知识放到整个知识体系中来思考,从而形成更完整的学术视野、更缜密的思考。”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开课情况看,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和质疑精神,也许更需要大学和中学联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