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3-18 第26,807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9版:文艺百家

更多专家眼中的《美术经典中的党史》

       ◆节目总顾问、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章百家:
      
       节目创新了党史叙述方式,以党史经典美术作品所代表的最重要的历史时刻为切入点,综合运用诗词、影视、歌曲、动画等多种元素和丰富的表达方式,准确地讲述党史,宣传党史,体现了历史的厚重感,形式特别新颖,特别有吸引力,寓教于乐,让人主动追看,非常难得。节目通过对经典美术作品的精彩点评,加深了大众对党史的认识和理解。节目不仅有对作品的赏析,还有对创作的介绍,辅以叙事上的时空交流,让人们看到了一代代美术家在艺术成长上与党史的有机联系。
      
       ◆节目总顾问、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
      
       节目从政治站位到文化自觉,从激励创作到社会美誉,都值得赞扬,在全社会掀起了具有多重共鸣的良好反响。节目在作品选取上注重经典性和时代性,尊重艺术家的独特构思,对美术经典的二次创作让作品的意义得到了提高和升华,尤其是表达上的多重时代语境和编排上的立体时空交织,极大地激发了美术界的广大工作者更多地为党史而创作,为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而创作。
      
       ◆国家博物馆副馆长刘万鸣:
      
       节目将党史和美术巧妙地结合在一起,使观众在知党史、懂党史的过程中获得美的感受,既契合大众审美心理,又具有教育意义。同时,节目能够让人了解到经典美术作品背后的创作故事,感受老一辈艺术家的情怀与担当,为当代的艺术家解答了怎样创作、为谁创作的核心问题,是一档有政治意义和学术价值的好节目。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著名画家方土:
      
       节目具备动感和静态结合、立体和平面结合、有声与无声结合、过去现在与未来结合、艺术性与严肃性结合的特点。通过节目的播出,既能够让观众了解到艺术家群体在关注国家民族命运、把握时代脉搏方面所做的努力,也提醒艺术家要时刻把个人情感同国家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创作更多具有历史担当的好作品。
      
       ◆中国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江英:
      
       节目生动讲党史,体现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大台风范。节目紧紧将精美的美术作品与党史的魂有效融合,用形象表达精神,结合现代传播手段,讲好百年党史故事,做好党史教育宣传,将正能量变成大流量,好声音变成最强音,在人民心中树立了丰碑。
      
       ◆资深党史专家汪新:
      
       这是一档有前瞻性、创新性的节目,突出了“新”和“融”,把思想美和艺术美融合在一起,别具匠心,适应了新的发展阶段中年轻受众的需求。
      
       ◆国防大学教授刘波:
      
       节目将经典美术与党史经典事件相结合,将历史专家解读与美术专家解读相结合,创意新颖;简洁勾勒大历史,将虚拟演播室与外景拍摄相结合,方法手段新;既关注历史题材,也关注当代题材,站位高、底蕴深,顶层设计新;吃透历史,制作精良,令观者耳目一新。节目潜移默化地塑造核心价值观,传承红色基因,同巩固国家文化安全紧紧联系在一起,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