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3-04 第26,793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3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在沪全国政协委员在相互讨论中碰撞思维火花

聚焦中心任务协商议政

       ■本报记者 周渊 占悦
      
       承载着人民的嘱托和期待,在沪全国政协委员昨天抵达北京。委员们带着过去一年间经由各自俯身扎实调研而写就的高质量声音和建言,并在相互讨论中碰撞思维火花。大家纷纷表示,将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为“十四五”开好局履职尽责协商议政。
      
       下好科创“先手棋”
      
       杨成长委员表示,今年两会上,他将重点关注两点:推进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以及科技、金融和产业正循环,从而推动高质量发展。“通过金融和资本市场作用,让科技成果最大限度地转化为产业发展的动力”。
      
       何力委员关注“十四五”时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问题。“我国专利总量连续多年位居全球第一,但转化率相对较低,今年我将就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交提案”。
      
       围绕下好科创“先手棋”,蓝闽波委员将就高端科研仪器国产化和进一步完善国家科学实验室提交相关提案,就技术集成、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建言献策。
      
       为更好激励科研人员自主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赵雯委员建议改革职务发明制度,通过立法进一步明确成果由发明人和单位共创共有,转化共同推进,并实施收益共享,同时修改完善股权激励和技术入股有关所得税政策。
      
       释放数据生产力
      
       多年关注优化营商环境的蒋颖委员,这次带来了《通过营商环境创新,促进ESG投资发展》《关于优化监管,打通外资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等多件提案。“去年是外商投资法落地的第一年,出台了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我认为在政策落实方面还存在‘最后一公里’,需要加码”。
      
       围绕为民营企业纾困,周桐宇委员关注优化管理与协调机制以促进民营经济更好发展,以及在信创产业探索国企与民企融合发展新模式,她还将就加快弥合“数字鸿沟”、推动数字经济平衡发展提出建议,让老年人、残疾人、农村地区和中小微企业也能享受“数字红利”。
      
       谈剑锋委员拟递交《关于建立数据管理使用的合规审评制度以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提案》,希望通过对数据确权、合规流转等尽快明确法规和操作细则,为使用大数据的企业提供一套合规标准。“助力在安全可控范围内最大程度释放数据生产力,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关注民生日常
      
       作为编剧,王丽萍委员所写的剧本大多聚焦百姓生活。由此,她也特别关注民生改善。今年,她拟提交《加装电梯也要关注低楼层居民的诉求》提案,素材就来源于她下社区时了解到的关于加装电梯的各种难题。此外,她还注意到公共文化领域的变化,“直播、短视频等正深刻融入公众文化生活,丰富和规范在线公共文化内容供给已迫在眉睫”。
      
       戴立益委员不仅关注教育普及,更关注教育质量。他拟提交《关于构建“四位一体”评价体系,着力建设“金课”提案》,建议建设一批校本“金课”,提高一流课程的示范性和共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