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1-31 第26,761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8版:圆桌论坛

跨国公司要重视本土创新

       王磊 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
      
       科创的来源一定是研发的成功,研发的成功则一定来自于基础学科的突破。这背后则离不开一大批科学家或者具有企业家精神的创新者愿意沉住气,花5年甚至更长时间孜孜不倦投入研究。
      
       阿斯利康在中国扎根28年,从1993年开始不断加大对中国的投资力度。为了更好引入国际产品管线,推进本土研发,阿斯利康上海研发中心如今已升级为全球研发中国中心,坐落在静安区。未来五年,我们将有近50个新药和适应症获批在中国上市。
      
       我们在创新方面始终基于这样一个理念:以患者为中心,为他们提供全病程管理的整体解决方案。商业创新也不是一蹴而就的,而应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们始终鼓励创新,鼓励冒险,尤其是从0到1的原始创新。
      
       本着“引进来,走出去”的愿景,跨国企业持续发挥桥梁作用,让国外先进技术能够走进中国,让中国的创新能够造福世界的患者。在中国,我们建设了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目前已经有30多家海内外企业入驻。随着中国各大区域总部落地,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这种模式也会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从而真正形成一个政、产、学、研、医、投6个方面结合的生态圈,帮助诊疗一体化全病程管理当中的生态圈合作伙伴共同发展。
      
       除了做好生态圈以外,我们意识到,在中国,也要通过资本加速赋能海内外的创新项目。阿斯利康跟中金资本成立了10亿美元的产业基金,在去年底完成了第一期的募集,对整个生态圈,包括新药研发、器械、诊断,以及数字化医疗的企业展开投资。通过这样的投资,为自己的本土研发管线以及全世界的研发管线补充新鲜血液。
      
       展望未来,我认为跨国企业要走本土化的道路。同时,尽管中国市场足够大,但本土企业也不能只满足于在本土产生利润和业务,而需要走国际化道路,好的产品应该让全世界的患者获益。眼下,一批国内非常优秀的生物药企正在走向国际化,跨国企业更要居安思危,重视本土创新,积极和本土企业联手把中国式创新带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