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1-31 第26,761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8版:圆桌论坛

让AI应用百花齐放

本版图片 视觉中国 头像素描 张旭菁
       吴晓如 科大讯飞轮值总裁
      
       当我们有了足够的人才,尤其是创新型人才,整个国家持续前进的步伐才能迈得更快。因此,教育对创新非常关键。作为一家人工智能(AI)技术公司,科大讯飞目前探索的一大应用领域就是教育。如何以AI助力,为每个人提供最合适的教育呢?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特质,教育最好的状况是要发现每个人的特质。科大讯飞的整体思路是:首先,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为每个学生的学习特质画像;第二,用技术赋能教师,让教师具备更强的能力;第三,在学习过程中,还要不断动态掌握学生当前的学习情况,从而让每个人明白自己的薄弱点所在,从而采取更有针对性的学习方法。
      
       当然,教育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AI技术在教育中的应用难度也很大。在我们可预见的未来,AI是不可能代替教师的,但很有可能会推动教师这个职业的职责发生变化:不局限于给学生讲解知识点,而是组织学生把一堂课上好,让学生学会提问、学会合作等。
      
       如果每个教师都配有一个机器人助手,就能帮着减少很多重复工作,使教师的工作效率更高,有更多时间和学生沟通。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人工智能会是教师非常重要的帮手,将助力提高教学水平。
      
       纵观目前的人工智能发展,包括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翻译等一个个关键技术都已经取得突破,并形成工具性应用走进了千家万户。下一步更为重要的是,AI和各个领域、各个场景形成更深度的融合,包括教育、安全、医疗等。这么多行业的应用和融合,不可能让人工智能技术公司单独去完成,因此未来每个应用场景的领先企业会和AI公司展开深度合作。
      
       早在2011年,我们就把科大讯飞的人工智能平台开放出来,让所有有志于用人工智能去改变行业的创新者,都可以零门槛用我们的平台进行二次开发。现在,用我们这个平台进行二次开发的开发者数量超过了100多万。由此一来,人工智能的应用可以百花齐放,形成一个生生不息的产业生态,让人工智能技术为生活工作带来更大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