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1-14 第26,744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8版:专题

2020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化作学生成长“营养剂”,用微光照亮生命

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党委副书记涂皘
       如果说校园是立德树人的沃土,那么辅导员就是将自己化作学生成长的“营养剂”。日前,2020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名单公布,他们分别是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副书记朱峰、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党委副书记涂皘、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沈峰、东华大学管理学院辅导员魏冰、上海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辅导员李祥永、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辅导员唐玲、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陈琳、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艺术学院辅导员吴斐、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工学部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辅导员叶维明、上海商学院文法学院辅导员杨凤美。
      
       10位高校辅导员各具特色,他们将自己的青春献给基层岗位,与学生共同成长,在这份温情的陪伴中,也收获了学生们的炙热真心。
      
       与学生共成长,既是知心朋友也是指路明灯
      
       “学生在辅导员的心目中有多重,辅导员在学生心目中就有多重。”这是上海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辅导员李祥永工作近二十年来始终秉持的理念。将学生当作自己的弟弟妹妹,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沟通交流,帮助他们克服困难、认清自己,树立正确的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最终走出困境。
      
       对于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党委副书记涂皘来说,最好的陪伴是与学生一起成长。针对“95后”“00后”学生爱玩卡牌游戏的特点,他发起光华书院“辅导员陪伴券”,陪伴券一套三张——陪“学”券、陪“玩”券和陪“聊”券。用一张“券”与学生“同频共振”,学生也借此机会得以向辅导员敞开心扉,形成一种双向而高效的交流。
      
       辅导员是大学生身边的知心好友、指路明灯,对于特教生而言更是如此。2000年,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率先开办以艺术设计为载体的聋人高等教育,艺术学院辅导员吴斐成了一名特教人。为帮助特教生更好地就业,吴斐创建“激励就业模式”,用建立学生自信、传授职业技能和耐心陪伴相运用的方法,为特教学生成功就业,打下良好基础。
      
       与网生代对话,办公号推微课精彩纷呈
      
       关注学生成长需求,帮助学生拆除成长中的“地雷”,辅导员如同“拆弹专家”,在爬沟过坎的过程中润物细无声地感化学生。然而当辅导员们面对的学生群体越来越年轻时,如何与“网生代”对话也成了新的难题。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工学部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辅导员叶维明的做法是搭建“辅导员说”微平台。目前,该公众号拥有包括6000余名全国辅导员在内的2.3万粉丝,收到全国近70所高校师生主动投稿,累计服务超300万人次。
      
       坚持学生在哪,思政工作做到哪,上海商学院文法学院辅导员杨凤美探索“点、线、面”精准网络育人工作法,以信件、网文等形式开展思政教育,创建“微言美语”知乎个人账号,2019年至今已累计撰写15万余字。
      
       2017年,东华大学管理学院辅导员魏冰推出“sunshine微课工作室”,《新生第一课》《我的军旅故事》《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等系列微课陆续推出。目前,工作室发布微课80节,视频阅读量破12万次。
      
       做学生引路人,在实践中坚定信仰开拓创新
      
       新时代的辅导员不可或缺的是绣花针精神,辅导员不仅要做好日常事务工作,更要教育、引导、影响学生,完成从“保姆”到“引路人”角色的转变。
      
       结合国家所需、学生所盼,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副书记朱峰带领团队成员共同推进“青年全球治理创新研究与发展中心”建设。过去3年,青海、雅加达、万象、金边……都留下了朱峰与赛事工作团队忙碌的身影。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沈峰的工作始终围绕“党建育人”展开。他以“我服务,我成长”为研究生党支部建设目标,开展“格致工作坊”、开设“理财小课堂”、进行党建课题研究,确保党建育人成效实现螺旋式的稳步提升。
      
       开展“行走的课堂”,带着学生前往北京天安门、江西瑞金、安徽小岗村等实地考察,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陈琳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在不断启发中让学生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坚定信仰者。
      
       在与学生们的切磋中,辅导员们也在不断成长。
      
       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辅导员唐玲刚踏上岗位时,还是与大学生们年龄相仿的小年轻。在一线工作13年来,她不断“打怪升级”,适应学生新特点,创新服务、教育学生新方法,开展心理普测访谈、构建学生立体化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系统……为成为一名专家型、研究型辅导员而努力。
      
       时代变迁,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工作已演化出新的内涵,但不变的是,他们始终在用真情、执着感染、陪伴每一位学生成长,用微光照亮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