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1-14 第26,744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8版:专题

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提升“内功”培养时代新人

       在大学,有一群老师,默默陪伴着莘莘学子的成长。他们和学生,亦师亦友,是青年人成长道路上的人生导师,也是不少学生在遭遇“成长的烦恼”之时最信赖、最愿意倾吐心声、交流思想的知心朋友。他们,就是高校辅导员。
      
       2020年,沪上高校辅导员队伍中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典范和榜样。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辅导员张桁嘉获评教育部第十二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是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中最年轻的“90后”。在教育部思政司举办的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上,东华大学纺织学院辅导员魏金婷和华东理工大学体育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婷以优异的成绩,分别摘获一等奖和二等奖。
      
       为进一步加强上海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宣传表彰一批长期以来、特别是2020年度有突出表现的优秀辅导员,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主办的“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也于日前揭晓,评出“2020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10名,提名奖10名。
      
       张桁嘉:
      
       第十二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他担任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志愿讲解员,深情坚守12年,讲述党的初心故事百余次,培养了23名学生志愿讲解员;他是同学们口中的“嘉哥”,为每一位学生建立成长档案;他带领学生为农村公路找病因、开处方;他搭建平台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疫情期间,他化身“超能大白”,协助重点地区返校学生进行检测,策划成立湖北学生临时党支部,打造党史、校史、战“疫”团课三大系列云端课程……
      
       他就是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辅导员张桁嘉。日前,张桁嘉荣获第十二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成为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中最年轻的“90”后。
      
       2008年,刚上高一的张桁嘉成为一名一大会址纪念馆志愿讲解员。2013年,他推动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与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签订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共建协议,联合培养学生党史讲解员。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张桁嘉在信仰传承路上不停探索,让志愿服务的能量向更远处辐射,让红色历史向更远处传播。在他的带动下,近五年来,交通学院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学生与过去同期相比增长逾40%。
      
       疫情发生后,张桁嘉每周召开战疫“云班会”,为学生带来一堂堂有温度的班会课。他提炼疫情防控“活教材”,挖掘抗疫的思政育人元素,开拓B站、抖音等新形势下思政工作新阵地,打造党史、校史、战“疫”团课三大系列直播网课,激励青年利用专业知识助力疫情防控,号召学生奋勇拼搏、上下求索。
      
       都说辅导员的工作是白加黑、007,张桁嘉的感受却是“累并快乐着”。他说,“我觉得,我们辅导员就是一粒火种,就是要去点亮学生心里的希望火炬、信仰火炬,再一棒一棒把火炬传递下去。”
      
       魏金婷:
      
       第八届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
      
       身为东华大学纺织学院辅导员,工作四年多来,魏金婷坚持聚焦学生价值引领,在以新时代新思想凝心铸魂上有“新意”。“在第八届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斩获一等奖,靠的是日常点滴工作中的积累。”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上,她始终在不断尝试和探索。
      
       魏金婷担任学校“学习进行时”学生理论宣讲团指导老师,与宣讲团的学生们一起进行理论学习、开展理论研讨、结合重大时间节点进行理论宣讲,指导学生在各类省部级、市级平台上积极传播青春正能量。
      
       她还通过主持“微微静听”网络名师工作坊,用学生喜欢的网言网语和呈现形式宣传新时代新思想,为学生释疑解惑,推送原创理论学习文章、拍摄理论宣讲微视频、开展理论学习微研讨50余期,点击量近15万次,着力在“云上”引导学生对新时代新思想的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吴婷:
      
       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
      
       自2005年留校以来,华东理工大学体育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吴婷始终扎根基层辅导员岗位,下宿舍、听课、谈心、开会成了日常。脱颖而出,获此殊荣,与她十多年来一线辅导员工作经验和扎实的理论功底,密不可分。
      
       与一般辅导员不同,吴婷面对的是一群国内外竞技体育赛场上的高水平运动员。根据这一特征,她有针对性地开展“体教结合”育人探索,提出“以体育德、寓德于体”的思政模式,将成为“懂理论的实践者,会实践的理论者”作为自己的岗位准则。
      
       作为体育学院唯一一名本科辅导员,吴婷需要兼顾2个校区、面对5支高水平运动队。她以每年“做完一届就业”紧接着“迎来一级新生”的节奏,在4个年级“360度”的学生事务中任意切换。
      
       吴婷直言,通过此次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参赛经历,更体会到了“以实干凝实效,以创优促跃升”的辅导员成长路径。在给学生“360度”关怀的同时,她将继续用速度和温度的服务、深度和广度的管理、支撑学生发展的精度和宽度、引导学生成长成才的高度和厚度,传递着初心不改,始终如一的“360+8度”思政热爱。
      
       2020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姓 名 学 校 姓 名 学 校
        朱 峰 复旦大学 唐 玲 上海大学
        涂 皘 华东师范大学 陈 琳 上海师范大学
        沈 峰 华东理工大学 吴 斐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魏 冰 东华大学 叶维明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李祥永 上海理工大学 杨凤美 上海商学院
      
       2020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
      
        姓 名 学 校 姓 名 学 校
        季自军 上海交通大学 杨红娜 上海电力大学
        彭 婧 同济大学 张 瑛 上海中医药大学
        高木梓 上海音乐学院 张书娟 上海电机学院
        陈 卉 华东政法大学 乌孜土尔克·巴格拉西 上海健康医学院
        翟斯凡 上海海洋大学 袁桂娟 上海杉达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