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11-23 第26,692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5版:视点

图书馆博物馆全球破圈 拓域成就IP孵化场

       ■本报记者 李婷
      
       本届长三角文博会不仅是文创产品的展示台,更是图书馆博物馆IP授权破圈而出、不断拓展疆域的孵化场。多项重磅授权在展会上密集发布,比如,上海博物馆宣布将与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合作,以“礼遇东西”为主题,献上来自世界的珍礼;上海图书馆首次对外全面发布馆藏IP资源,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创意,寻求多样化合作模式。显然,长三角地区已成为我国文博文创开发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依托博物馆图书馆的珍藏资源,开发文化创意产品,是一个世界性的潮流。在我国,长三角地区是博物馆建立最早、数量最多、品质最高,也是文博文创开发最活跃的地区之一。本届展会上,来自沪、苏、浙、皖50余家文博场馆纷纷亮出“独门秘笈”。其中,南京博物院、安徽博物院展区规模大,展品种类丰富。
      
       南京博物院主打的是以“湖绿地墨彩加粉花鸟纹荷花缸”等瓷器为灵感的大雅斋系列文创产品。其中,既有荷花缸的复刻缩小版,也有提取了瓷器秋葵花图案的口罩、卡牌挂绳等非常实用的产品。据介绍,口罩是在疫情期间开发设计的,有三款不同的花色图案,口罩的抽绳还可以调节长短。
      
       上海博物馆将艺术鉴赏与舌尖享受结合起来,研发推出了各式“可以吃的艺术品”。比如,一款“青瓷瓶”酒酿枣泥核桃蛋糕,外形如同雅致的宋瓷,内里也同样优秀,酒酿奶油搭配枣泥核桃海绵蛋糕和果酱,加之巧克力淋面外壳,层次丰富。“腰果酥”酥皮上的绿色“春”字,取自文徵明手书,别具文气。
      
       展会现场,一处徽派建筑文化风格的展区颇为吸引眼球——安徽博物院今年带来的文创产品有300多种,比去年增加了近20%。副院长徐大珍指着“画魂玉良”系列团扇和一组以新安画派为设计元素的砚台对记者说,“去年长三角文博会上,好多厂家来跟我们现场对接,这两组文创就是其中的一家苏州企业和一家宣城的公司设计、生产的。”在徐大珍眼里,这里不仅是寻求合作伙伴的平台,也是同行互学互鉴的好机会。
      
       上海图书馆慷慨地亮出“家底”,广邀各界合作开发文创。“我们拥有5600余万册(件)馆藏资源,其中古籍善本、碑帖尺牍、近代报刊、家谱方志、名人手稿、木板年画、唱片乐谱藏有量巨大,是文创开发的重要源泉。”副馆长林峻坦言,如此丰富的IP资源,单靠一个馆的力量是开发不完的。
      
       上海博物馆更是跨界保险业、酒店业,开启更新的合作模式。该馆接连与友邦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凯悦酒店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三家单位签约,在餐饮、会员服务、文创产品开发、管理经验等多个维度展开合作。“我们馆的优势在于丰富的馆藏和专家团队,但是对文创开发的深度和广度不够,希望借助更多方面的力量,把中国传统文化传播出去。”副馆长李峰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