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11-23 第26,692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5版:视点

上海正发挥科创策源最强功能、串联创新创业最佳链路、打造创新型产业最优布局

做强创新引擎,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迎接十一届市委十次全会系列综述①

       ■本报记者 唐玮婕
      
       一顶神奇的“帽子”可将恶性胶质瘤患者的5年生存率从不足5%提升至30%;全自动床旁快速免疫分析仪,不仅能提供完整的心脏标志物检测,还可检测凝血、感染和早孕标志物;全球首款采用导管技术的微创二尖瓣修复系统,不需要打开胸腔和心脏……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刚落幕,这些最新在中国上市或正在加速审批的进口医疗器械展品就立马“转战”上海自贸试验区保税片区,在新启用的外高桥国际医疗器械展示交易中心“安营扎寨”,与更多国内企业深度对接。
      
       从西翼到东翼,这座城市为“创新”的落地打通了一条高速链路:让创新展品变成商品,让科创企业变成投资商,以医疗器械这一专业平台为支点,撬动高能级生物医药企业加速集聚,形成世界级产业集群。
      
       “全力做强创新引擎,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浦东、上海未来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上海正全力加速奔跑,发挥科技创新策源的最强功能、串联创新创业的最佳链路、打造关键领域创新型产业的最优布局,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发挥科创策源最强功能
      
       在浦东,外形宛若鹦鹉螺的上海光源早已是“网红”地标。紧挨着它,形如一柄长剑的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试验装置最近正式通过国家验收,标志着上海大科学设施群再添一大利器,以张江科学城为核心载体的重大原始创新策源地初具形态。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目前,全球建成的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仅8台。以试验装置为基础,建设我国首台X射线波段自由电子激光用户装置,将为探索新能源、材料科学、生物学等领域前沿课题提供强有力工具,也为继续开展自由电子激光新原理的探索和验证、关键技术的研究提供不可替代的实验平台。
      
       “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试验装置将与上海光源、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上海超强超短激光装置等组成全球规模最大、种类最全、综合能力最强的光子大科学设施群,这也是张江大科学设施集群的核心。”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张江管理局副局长付军告诉记者,面向“十四五”,张江将瞄准世界前沿加快布局,把大科学设施集聚优势转化为基础科学领域研究的创新优势,转化为关键核心领域突破的技术优势,全力做强创新引擎,取得更大创新突破。 ◆下转第五版
      
       (上接第一版)
      
       上海光源科学中心常务副主任邰仁忠也表示,上海光源的科研服务领域正从传统的结构生物学、物理学、催化技术等基础研究领域,走向更广阔的应用研究和产业化领域,未来要成为浦东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不断打磨创新的尖端“利刃”。
      
       深植基础研究厚度,持续发挥科技创新策源最强功能,上海全力冲刺,迈向全球创新版图重要一极。
      
       串联创新创业最佳链路
      
       浦东新区今年出台的促进重点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中,“转化”成为一大关键词。这份文件明确提出,从平台建设、技术对接、知识产权3个层面,探索科技成果转化的浦东模式,探索普惠性产学研合作机制,推动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公共服务平台的研究与企业需求对接。
      
       在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疏通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化双向链接的快车道上,更多“上海实践”即将上演。
      
       张江集团董事长袁涛向记者描述了这样一条最佳链路:更多龙头企业开放创新资源赋能中小企业,更多头部创投机构助推企业融资上市,全力以赴营造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良好格局;进一步做好基础研究和产业化双向链接,主动对接科研院校的创新资源,推动更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落地……
      
       人才始终是创新的动力源。瞄准世界一流水平,张江科学城正加强顶层设计,研究制定人才需要、人才关心的政策,提供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尤其是青年人才干事创业、安居乐业的大舞台。浦东新区副区长吴强说:“我们要抓住人才这一关键,吸引更多科学家、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者到浦东来,让他们有事业可干、有房可住、有书可读,打造宜居宜业的环境,要能引得来、留得下、留下乐。”
      
       伴随着原始创新力、产业引领力、环境吸引力、资源配置力的有效提升,今年上海科创中心基本框架如期“交卷”,整座城市创新生态“热带雨林”富有生命力,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创新成果持续涌现。
      
       打造创新型产业最优布局
      
       在上海自贸试验区保税区域,外高桥生物医药产业园日前揭牌,百济神州上海研发中心、百济神州-阿特蒙医院研发合作项目、高瓴创投医疗器械园项目、高博产业转化研究院、驯鹿投资细胞治疗技术产业园项目、瓴路药业项目、复旦科技园创新中心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欧邻科蛋白组学技术项目、鼎新基因9个高能级生物医药产业项目同步落地。
      
       百济神州上海研发中心将依托园区的集聚效应,发挥在抗体药物早期研发、转化医学研究中的优势,为全球抗癌创新药研发提供管线和人才储备,也将作为百济神州全球研发创新的又一重要引擎,共同驱动中国生物制药迈向源头创新。
      
       聚焦生物医药这一关键领域的创新型产业,上海的布局速度显然在不断加快。同样是上周,外高桥国际医疗器械展示交易中心、外高桥生物医药共享实验室双双启用,2250平方米的区域内汇集了多款第三届进博会展品。展示交易中心和共享实验室将成为引进海外新品、技术和孵化生物医药企业的重要基地。
      
       最新数据显示,整个外高桥区域已集聚生物医药企业超700家,全年产业经营收入超2000亿元,贡献税收超百亿元,医药、医疗仪器及器械进口额分别占到全国同类商品进口额的30%与26%。
      
       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保税区管理局副局长陈彦峰表示,将以贸易带动研发,聚焦生物医药科创企业的孵化培育,推动企业积极开展生物医药领域的本土化研发。同时,在新发展格局下,推动企业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并更好地链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加快生物医药产业集聚。
      
       不只是“创新药”,还有“中国芯”“蓝天梦”“未来车”“智能造”“数据港”,浦东新区六大“硬核”产业正在蓄势发力,一批世界级产业集群正在上海强势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