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11-06 第26,675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12版:专版

中国今年前三季度实际使用外资逾千亿美元

外商在华投资信心没有改变

       ■本报见习记者 张天弛
      
       在昨天举行的第三届进博会首场新闻发布会(外商投资专题发布会)上,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介绍了今年前三季度的外商投资情况。1月至9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达1032.6亿美元,同比增长2.5%(折合7188.1亿元人民币,增长5.2%),首次实现美元、人民币两项累计指标“双转正”。
      
       “这再次证明,中国超大规模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和综合竞争优势,外商长期在华投资的信心没有改变。”宗长青说,预计第四季度外商投资仍将延续当前稳中向好的态势。
      
       据现场发布的《中国外资统计公报2020》显示,2019年,中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1万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412.3亿美元,同比增长2.1%,规模居全球第2位,占全球FDI(国际直接投资)总量的9.2%。宗长青介绍,截至去年12月,中国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00.2万家,累计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达2.29万亿美元。
      
       引资规模再创新高,引资结构和质量也进一步优化。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第三产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长10.3%;其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较上年分别增长63.9%和25.9%。宗长青透露,去年外商投资企业缴纳税收2.87万亿元,占全国税收收入的18.2%。
      
       宗长青表示,吸收外资的这些成果得益于去年我国在扩大市场准入、完善外资政策、加强法治建设、提升开放平台、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打出的“组合拳”。宗长青透露,“十四五”时期,我国将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同时,持续完善外资管理体制和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