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11-06 第26,675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1版:要闻

不断提高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⑦

       唐珏岚 郝身永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部署,提出要“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新发展格局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以来多次强调的重要问题,对于“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在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新发展格局被多次提及。比如,在强调“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时,“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重要一条。在阐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重点部署时,“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是重要的一个方面。全会还就“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了具体部署。
      
       以“新发展格局”开创发展新局面,要牢牢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我国有14亿人口,市场空间广阔,出于美好生活的需求不断提升,内需潜力巨大。但潜力还不是现实。要让巨大的消费潜力成为现实广阔的内需市场,激发消费欲望、增强消费能力是两个不可或缺的条件。一方面,要把满足、引领、创造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另一方面,要把建立更加公平的收入分配体制,让居民收入增长保持与经济增长同步,以及建立更加完备的社会保障体系,作为增强居民“能消费”“敢消费”能力的重要举措。如果“十四五”期间我国中等收入群体人数能够倍增,中等收入群体的收入能有明显增加,巨大的消费潜力一定能成为现实广阔的内需市场。在全面促进消费的同时,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还需重视扩大有效投资,“十四五”将在积极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协同发展中拓展投资空间。
      
       以“新发展格局”开创发展新局面,要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目的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十四五”期间将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这样的新发展格局不仅有利于中国经济,也有利于全球经济。
      
       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我们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就是站在历史正确一边作出的正确的战略安排,是党中央分析国内外发展环境、着眼于高质量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制胜之策。
      
       (作者分别为上海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教授,上海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均系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