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11-06 第26,675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1版:要闻

秋冬防疫弦时时紧绷,社区一线的好做法好经验天天在线

上海社区一线干部慎终如始,增强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紧抓防疫举措落细落实

       ■本报首席记者 顾一琼 记者 单颖文
      
       秋冬季,本就是各类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当下,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在上海基层一线,广大社区干部慎终如始,主动增强风险意识、责任意识,树立底线思维,继续紧抓各类防疫举措落细落实。特别是结合当下正在进行的人口普查工作,全市社区干部自我加压,强化防疫举措,做实防疫宣传,不松懈、不松劲,确保“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落到实处。
      
       优化工作法成立“联动组”,反馈采纳优质建议
      
       面对秋冬季节有可能带来的风险,做好境外来沪人员回社区居家隔离,在黄浦区淮海中路街道,社区干部们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夯实各项防控举措,扎牢织密防疫网,确保社区一方平安。
      
       新天地党支部副书记赵静说:在党建引领下,社区充分发挥“三驾马车”精准对接的工作合力,将前期抗疫中摸索建立、行之有效的工作法,如社区疫情24小时发现上报机制、包块社工、物业管家疫情动态微网格、小区疫情防控微信群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固化和优化。并在现阶段成立了常态化的“3+X疫情防控联动工作组”,对每个社区疫情工作因地制宜制定更完善的防疫方案,每一环节落实专人负责制,并建立24小时联防联控微信群形成社区防疫工作的闭环管理。
      
       此外,从严更细把控居家隔离的每个细节。有的社区专门设立防疫专员,有的组建专业消毒人员队伍,还有的对将要进行居家隔离的房屋进行水电设施设备的先期调试和维修,让居民更安心。
      
       还有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把防疫宣传阵地搬到了微信群、小区微信公众号等,及时沟通、协商、交流疫情防控新情况、新变化,以及每一项工作的制定、每一条意见建议的反馈和采纳,寻找解决方案,并相互借鉴,取长补短。
      
       楼宇党群工作者深入一线,守好“竖起来的社区”
      
       在静安区南京西路街道,对于居家隔离者的管理,不仅安装门磁还安装相关监管设施。同时利用区“一网统管”平台的相关信息,社区干部们针对中高风险地区回沪人员开展主动排摸。针对辖区内40多栋商务楼宇,楼宇党群工作者深入楼宇与物业形成常态紧密沟通机制,一起守好每一个“竖起来的社区”。此外,此前众多楼宇形成的疫情防控常态化运营机制中,不少沿用至今,比如电梯每次限乘人数、启用无接触取餐柜等,并提醒白领们做好自我防护。
      
       “秋冬季要继续督促大家在室内戴口罩吗?”“有什么新建议新要求需要我们配合执行?”街道在此前疫情防控工作中形成的“信息沟通群”一直在线,社区干部们常常在群里相互沟通取经。特别是结合当下正在开展的人口普查工作,很多社区也将入门入户当作一次防疫宣传,并在此基础上要求大家持续做好每周四的爱国卫生运动。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那段时间,在徐汇区田林街道长春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苏嵘的招募下,社区内132位志愿者挺身而出,反反复复在小区各重要部位消毒。到目前为止,志愿者和物业依旧坚持做好消毒工作。“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头脑中的这根弦不能松,那些抗疫中总结出的好做法、好经验,不能丢。”
      
       为此,苏嵘和团队成员常常加班加点,一方面做好人口普查等重点工作,同时也自我继续“叠加”着社区内方方面面的常态化防控举措:管理好居家隔离人员,上门送快递,对于收储垃圾严格按流程处理,此外也提醒左邻右舍做好各项防护举措:“居家隔离、勿出勿访,共同坚守、共克时艰。”
      
       以“一网统管”赋能,提升防控针对性
      
       上午8点半,邵文文来到虹口区嘉兴路街道“一网统管”指挥中心“领任务”。这位街道“一网统管”巡查员,除要巡查街面店铺外,还要检查社区疫情防控情况。比如,看看门卫有没有对进入小区人员测温,翻翻访客登记信息等。“测温、登记、查绿码,是必需的‘三件套’”。
      
       在嘉兴路街道,邵文文这样的巡查员有20多名,分布在5个片区执行巡查任务。近日,街道发布《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借助“一网统管”接入的疫情防控信息,以及各居委会排查汇总的中高风险地区来沪返沪人员信息等,最终推送至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而后,街道疫情领导小组下设的联络信息组,分工完成信息录入及更新,也合力处置各类需解决的问题。
      
       有了“一网统管”的动态管理,结合这个工作实施方案,嘉兴路街道以防为主、以控为要,持续强化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大活动和特殊机构的防控措施,持续紧盯“入城口、落脚点、流动中、就业岗、学校门、监测哨”等关键点关节点,构筑起个人防护、主动检测、哨点监测、流调追踪、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严密防控链,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