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10-02 第26,640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要闻

歌剧《田汉》首演,听国歌响彻大剧院

历经四年打磨,上海歌剧人“国庆”向祖国献礼

右图:青年歌唱家韩蓬(右)主演剧中田汉。 本报记者 叶辰亮 摄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黄启哲)上海歌剧院原创歌剧《田汉》在院长、著名指挥家许忠和青年指挥家张诚杰的执棒下,于昨今两晚在上海大剧院进行首轮演出。该剧历经四年打磨,特地选在国庆这一天上演,让国歌响彻剧场内外,是上海歌剧人向祖国献礼,与人民共庆。
      
       该剧以民族危难为大背景,讲述国歌《义勇军进行曲》词作者田汉从一个天才文学青年到一个共产主义战士的成长历程。主创希望观众可以透过他一生丰沛而激昂的文艺创作,感受到其给民众带来的思想狂飙与进步思潮,展现其作为伟大剧作家的非凡才华和作为无产阶级革命者的家国情怀。
      
       近两年,上海歌剧院对于红色题材的创作尤为集中,尤其是紧扣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围绕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活动与文艺家的突出贡献展开深入挖掘。其中最有代表性的莫过于两部重磅作品歌剧《晨钟》与《田汉》。《田汉》集结作曲吴粤北、编剧盛和煜和导演张曼君等一批国内顶尖主创,在确立选题之初,就得到广泛关注。该剧不仅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度“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也是《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加快建成国际文化大都市三年行动计划》指定创作项目之一,得到了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选题孵化研发及重大文艺创作的资助。值得一提的是,该剧早在去年底就完成了内部试演,得到业界初步认可。其试演版本还作为唯一一部“上海出品”入选“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展播”,于上月率先在快手等网络平台与观众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