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10-02 第26,640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要闻

一线劳动者吃碗“国庆面”为伟大祖国送上诚挚祝福

①在徐汇滨江建设者之家,党员志愿者为建设者们送上“国庆面”。本报记者 张挺摄②上海地铁3、4号线上海火车站站的工作人员在吃“国庆面”。本报记者 周俊超摄③虹口区北外滩街道在社区食堂为居民提供“国庆面”。 本报记者 叶辰亮摄 制图:李洁
       ■本报记者 单颖文 张晓鸣 何易│周辰
      
       端上一碗碗红红火火的“国庆面”,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假日里,上海不少单位特地为基层一线劳动者准备了“国庆面”,许下繁荣昌盛、幸福安康的心愿。
      
       城市交通一线工作者为新中国庆生
      
       昨天凌晨5点47分,长江口绿华山南锚地水域,上海吴淞海事局 “海巡012”轮全体执法人员在甲板上整装列队,伴随着《义勇军进行曲》嘹亮的乐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迎风飘扬。仪式结束后,一碗碗象征 “幸福绵长”的“国庆面”被大厨端上了餐桌。这份简单的仪式感,透出了大家对祖国诚挚的祝福。第三届进博会将在一个多月之后开幕,“海巡012”轮将积极服务进博,切实保障水上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与此同时,上海中运量公交71路车队基层一线职工昨天中午也欢聚一堂,开开心心地吃了一顿“国庆面”。中午11点,驾驶员、调度员、乘务员、保洁员走进食堂,发现食堂厨师已经为职工们准备好了一碗碗热腾腾的“国庆面”,浇头配有大排、牛肉、青菜。“今天请71路的30多位基层一线职工同吃‘国庆面’,一同庆祝新中国的生日。”车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公安民警坚守岗位保障城市安全
      
       市公安局静安分局南京西路派出所食堂昨天午饭时间同样热闹非凡,用面条摆成一个个爱心,再将西红柿熬成浓汤做成红旗,最后煎一个鸡蛋饼,剪成5个五角星铺在“红旗”上面。坚守在岗位上的公安民警围坐一起,脸上洋溢着笑容,一碗碗独具创意的 “国庆面”被端到了餐桌上。“国庆吃面,这样的新民俗很有文化创意,这碗面不再是果腹的食物,更是我们对祖国的祝福,希望伟大祖国繁荣富强,一直幸福‘面’延下去。”南京西路派出所教导员朱茜说道。
      
       吃完“国庆面”,民警李韩俊和同事们早早来到了安义路“安义夜巷”现场,从现场巡逻到疏导交通,每个人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确保活动能安全举办。夜幕降临,民警们不停巡逻穿梭于整个夜市,提醒往来游客保管好随身物品。
      
       为北外滩居民们端上“国庆面”
      
       “人逢喜事精神爽,在这双节来临之日,在北外滩大开发如火如荼之时,让我们共同举杯,祝福祖国繁荣昌盛,祝愿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好!”昨天是国庆节,又是中秋节,“我们的节日·同吃国庆面 团圆迎中秋——北外滩街道旧改居民共话新时代”活动在虹口区北外滩街道举行。北外滩街道党工委书记李俊为北外滩 “原居民”们端上“国庆面”,送上蛋糕,共度佳节。从9月30日起连续三天,北外滩街道在社区食堂为居民提供“国庆面”。
      
       最近,北外滩区域旧改工作按下“快进键”,居民马秀君昨天特地来吃“国庆面”,她说,如果一切顺利,下个月就能完成签约入住新房,“老邻居就要各奔东西了,想在散场前和大家再碰一碰,真有点舍不得!”
      
       李俊告诉记者,在北外滩新一轮详控规划落地后,这里的开发热度持续上升。将北外滩打造成新时代都市发展新标杆的过程中,北外滩旧改居民付出了很多,希望通过请居民一起吃 “国庆面”的活动,再一次凝心聚力,进一步把北外滩开发好、建设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