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9-15 第26,623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9版:文化

范用逝世十周年纪念展在沪开幕,《范用存牍》新书首发

400人1800封信!从信笺中再认识范用——“书多酒多朋友多”的文化大家

       本报讯 (记者许旸)十年前的9月14日,著名出版大家范用先生,告别了他终生热爱眷恋的编辑出版事业。昨天,“为书籍的一生——范用逝世十周年纪念展”在沪开幕,同时《范用存牍》新书首发,京沪出版人共同缅怀这位为新中国出版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文化界大家。
      
       在业内,范用被称为“三多”先生——“书多、酒多、朋友多”。他与当代几乎所有重要的文化人都有交往,如夏衍、巴金、冰心、陈白尘、叶圣陶、赵家璧、吴祖光、汪曾祺、黄裳等。展览现场,一批书信、书稿档案及珍藏实物,串起范用的书香“朋友圈”,分为革命者范用·最初的梦、编辑出版家范用·书情与友情、杂志家范用·读书无禁区、作家范用·赤子之心、书籍设计家范用·叶雨书衣、范用珍藏等板块。为期三个月的展览,将定期举办讲座和论坛。
      
       70多年的出版生涯中,范用策划出版了一批广受赞誉、影响深远的名家名作和书刊,如经久不衰的《傅雷家书》、巴金的《随想录》、历史的证言《干校六记》、书比人长寿的《编辑忆旧》《为书籍的一生》等,并创办了《读书》《新华文摘》等杂志。他爱书、懂书、做书、藏书,堪称一代出版人的楷模。四卷本《范用存牍》收录了他与近400人的1800余封信,具有极高研究价值。
      
       首发式现场,专程来沪的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总编辑肖启明谈道,展览和书中的多封来信,反映出范用“作为文化寻矿者、发现者的执着和赤诚”,他对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思想文化领域的关注与思考,是研究中国现代文化史及出版史的第一手宝贵史料。“范用不是一般的爱书,他爱得很深沉、很痴迷。通过展览,范用的编辑之道变得亲切可感,今日出版人不仅可以从约稿、编排、设计等技术层面管窥一斑,更重要的是,得以领略范用做出版的精神和要略。他对书的理解、他的编辑理念至今依然润物细无声地影响着三联、中国读书人与出版人,对新时代我们该做什么样的出版、如何做出版有所启发。”
      
       因为书,范用与作家学者编辑成为至诚的朋友。比如,因《随想录》结缘,巴金曾在信中由衷赞叹范用:说真话,我拿到这部书已经很满意了。真是第一流的纸张,第一流的装帧!是你们用辉煌的灯火把我的这部多灾多难的小著引进“文明”的书市的。范用与作者的交往由书始,却不止于书,用夏衍的话来说就是:“范用哪里是在开书店(出版社),他是在交朋友。”范用嗜书如命、爱书成痴,不仅从书籍中汲取了精神营养,完满了自己的人生境界,也将激励后人奋进。正如业内人士评价,范用对出版事业兢兢业业、乐于奉献、鞠躬尽瘁的品德和真挚情感,既有韬奋精神的历史渊源,又直接来源于三联书店的出版实践,是新中国出版史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一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