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8-25 第26,602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12版:论苑

深刻把握独立自主的时代内涵

       ■胡静波
      
       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伟大胜利,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独立自主的重要论述,强调了无论在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都必须牢牢把握的立党立国、兴党兴国之本。从自立到自强,从自信到自觉,中国共产党人坚守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向世界呈现新兴大国样本。
      
       自立:“中国人的道路只能靠中国人独立奋斗来寻找”
      
       在中华民族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时期,各种主义和思潮都想过了,结果都行不通,“中国人的道路只能靠中国人独立奋斗来寻找”。毛泽东在新中国成立之际郑重宣告:“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依靠全体人民的团结和奋斗,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这是奠定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的根本政治前提和精神根基。
      
       一个国家实行什么主义,关键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邓小平曾经说过,中国的事情要按照中国的情况来办,要依靠中国人自己的力量来办。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实现现代化,在人类历史上没有先例可循,中国必须走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
      
       自强:“靠的就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
      
       近代以来,中国在现代化进程中一路艰难行走,自立是前提,自强是基础。新中国成立初,毛泽东有一句名言:防止开除球籍。邓小平当年谈到改革开放动因时,斩钉截铁地讲,“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时至今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命运被深刻改写。中国从一穷二白到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曾经的封闭状态逐渐成为重要贸易国家,“彻底摆脱被开除球籍的危险”,解决了近代以来始终困扰中华民族的历史难题。
      
       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只有创造过辉煌的民族,才懂得复兴的意义,也只有创造过灿烂的中华文明,为人类作出过卓越贡献的中华民族才能称得上“伟大复兴”。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从积贫积弱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发展繁荣,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顽强拼搏,靠的就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
      
       自信:“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习近平总书记说:“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初心不改、矢志不渝,推动中华民族实现了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凝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来源于实践,来源于人民,来源于真理。
      
       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自信需要战略定力,需要坚定信仰、信念和信心。自信需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勇于担当责任,敢于直面问题,善于解决问题,关键时刻才能挺直腰杆,顶住冲击,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只有自信的国家和民族,才能在通往未来的道路上行稳致远。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正是体现了我们党把握历史规律和历史趋势的高度成熟、高度自信和高度自觉。
      
       自觉:“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人民对实现自身发展目标的自信和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对国际社会关注中国发展走向的回应,更是中国人民对实现自身发展目标的自信和自觉。这种自信和自觉,来源于中华文明的深厚渊源,来源于对实现中国发展目标条件的认知,来源于对世界发展大势的把握。”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国际上有些人担心中国会走“国强必霸”的路子,这只是他们自身发展的陈旧逻辑。我国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从被动复兴到主动作为的渴望更为深切,彰显了我们党对人类前途命运的主动思考,也是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的自觉担当。
      
       当今世界变局百年未有,人类又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同样,大国要有大国的样子,大国要有大国的担当。独立自主办好自己的事情,就是把我国发展壮大作为最大机遇。全面用好我国发展的历史性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大国走向强国的关键时期,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推进动力转换变革,在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中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作者为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党性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