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7-31 第26,577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要闻

《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服务规范》出炉

       本报讯(记者占悦)今天,由上海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公室、上海市阳光青少年社区事务中心、上海市益扬青少年社会工作促进中心、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上海市人民检察院、上海市公安局、上海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参与起草《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正式发布,这是全国首个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服务领域的省级地方标准,将从今年10月1日起实施。
      
       无论是如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还是调节未成年人心理,在这则《规范》中都一一罗列。上海的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在过去的36年间逐步摆脱“青涩”,从学校、社区、家庭、司法层面为青少年织牢保护网。
      
       《规范》将犯罪预防提前,在服务对象中增加了“有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有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及时起到“悬崖勒马”的效果。据司法机关统计,近年来,上海年均批准逮捕涉罪未成年人200余人,未成年人智力发展、辨别能力和自控能力尚未成熟,提前干预的意义不辨自明。
      
       对于未成年人的保护,只有根据青少年的需求“对症下药”,才能取得实际效果。“尊重未成年人人格尊严,给予未成年人特殊、优先保护,采取教育和保护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适应未成年人身心发展规律和特点的服务。”在《规范》中,首条服务原则便是以最有利于未成年人为先。
      
       司法保护和社会保护间的联动在《规范》中也有充分展现——增加了“服务方法、委托与服务流程、服务保障、服务质量评价和持续改进”等业务内容和服务要求,包含了针对触法未成年人分阶段、情景式、个性化的服务。
      
       这本全新推出的《规范》,也涵盖对社会工作者的规范与约束。其中,以地方标准的权威确认社会工作者地位、推动建立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质量监控及评估体系、提升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者专业性和服务品质、促进社会工作者参与司法保护社会工作的岗位细化改革等,为社工平添更多认可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