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7-28 第26,574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12版:运动

赛程缩水悬念激增,中游球队实力不相上下

冷门迭爆将成CBA季后赛主旋律?

作为四强中阵容最齐整的球队,广东队与北京队在季后赛中最被看好。 Osports
       ■本报记者 谢笑添
      
       昨日结束的CBA常规赛末轮,青岛国信体育中心的看台等来了久违的观众,为常规赛的落幕书写下温馨的结尾。CBA公司将这份特别的礼遇留给了曾在抗疫一线拼搏的医护人员、教师、公安战线人士,而到了31日开赛的季后赛,场馆将正式向球迷开放,但这并非人们期待季后赛到来的唯一原因。
      
       其实,出于防疫考虑,在严格实行实名制购票及入场检测政策的同时,CBA公司留给观众的座位极为有限,任凭球迷们的呼喊多疯狂,仍难将空旷的场馆填满。可以预见的是,复赛以来那些冷清的场面不会在季后赛产生质的改变,但抛开这一切回到篮球的层面,无论是大幅缩水后的赛制,抑或季后赛球队间不断被缩小的实力差距,都注定了今年将迎来一届狂野的季后赛。
      
       单场淘汰制造残酷厮杀
      
       随着北京男篮末轮击溃四川队,常规赛的最后悬念由此揭开。这支在赛季初一度不被看好的球队,与广东、新疆、辽宁三支夺冠大热球队锁定联赛四强。第四与第五,不过一名之差,但在现有赛制下境遇截然不同。CBA季后赛自上赛季起扩军至12支队,常规赛前四自动晋级次轮,坐享以逸待劳之利,其余八队则将面对残酷的捉对厮杀。而在今年季后赛整体赛程大幅缩水的情况下,竞争甚至激烈到了有些“残忍”的地步——前两轮季后赛均采用单场淘汰制,这是即便在职业化前的“甲A时代”也从未有过的尝试。相比之下,半决赛与总决赛由往届的七场四胜制改为三场二胜制,已算得上温和得多了。
      
       从大局出发的无奈之举,却很可能造就CBA史上最悬念丛生的一届季后赛。从第八位的青岛队到第12位的福建队,彼此差距不超过1个胜场。放眼青岛队身前,广厦、浙江、北控的领先优势也不过5至6个胜场,放在单场淘汰制的背景下,稍有不慎就会上演“下克上”的戏码。在排名相对靠后的季后赛球队中,福建、山东、山西队的本土阵容深度不俗,尤其是坐拥王哲林与陈林坚这对国内顶尖组合的福建队。考虑到如今联赛中多数球队仅注册了一位外援,本土球员的优势有望进一步放大。
      
       12支季后赛球队中,山西与青岛两队能跻身这一行列多少有些意外,反倒是赛季初广为外界看好的深圳与上海男篮最终在季后赛名额争夺战中“掉线”,成为本赛季常规赛最让人失望的两家俱乐部。作为上赛季闯入季后赛四强的黑马,深圳队这支本该处于上升期的青年军,其坠落可谓毫无征兆。控卫于德豪的受伤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球队的外线防守与组织,但以贺希宁、顾全、沈梓捷与李慕豪为主要构架的本土阵容班底并未经历严重伤病。关键时刻的屡屡失常是阻碍这支年轻球队前进的主要因素,而这归根结底还是绝对核心的缺乏——沈梓捷是该队天赋最出众的球员,但正如前辈李慕豪一样,他的进步总与外界的预期有不小差距。至于本赛季的上海男篮则称得上是“满目疮痍”。重金引进的李根状态极其低迷,赛季未结束已提前离开赛地青岛,离队传闻甚嚣尘上。王潼、颜鹏等年轻一代直至赛季末才获得稳定的上场时间,而外援人选更是饱受诟病,麦卡勒姆的表现注定其未来再难留在CBA。
      
       四大争冠热门各有烦恼
      
       其实,麦卡勒姆还远算不上联赛最糟外援,新疆队在复赛阶段临阵找来“救火”的格鲁佛,以一己之力降低了CBA外援的下限。场均7.3分及2.3次助攻,常年混迹于国内野球场的他表现远不如许多本土球员,被新疆队放弃也在情理中。外援并非困扰新疆队的核心问题,即便“全华班”出战,这支冠军大热球队仍有着联赛中顶尖的内线及锋线组合——新星齐麟的崛起弥补了国字号前锋阿不都沙拉木因伤缺阵的空白,但队中唯一的合格控卫曾令旭赛季报销,使一号位成球队致命短板。放在往日,外援是弥补阵容短板的捷径,但在多数外援无法抵达中国的情况下,新疆队只能将希望放在并非控卫出道的小将刘力鹏身上。
      
       新疆队或许是四强中处境最艰难的球队,但其他三家也各有烦恼。辽宁男篮走向了另一个极端,郭艾伦与赵继伟的后场搭配本就睥睨联赛,外援梅奥的发挥远在外界预期之上,造就了或许是联赛中最佳外线组合。然而,主力内线李晓旭再度遭遇重伤,让球队本就单薄的内线更为脆弱。作为四强中唯一使用双外援组合的球队,北京男篮在林书豪的梳理之下,以极慢的节奏打出了联赛中最具整体性的比赛风格。这支球队原本的问题在于本土球员中缺乏绝对核心,正如易建联之于广东、周琦之于新疆、郭艾伦之于辽宁那样——北京队阵中也有两位国家队球员,但方硕不够稳定,翟晓川定位更接近角色球员。而如今新的问题出现,外援内线尤度在末轮受伤,尽管最新检测结果显示伤势并无大碍,但也需近一周时间休整,归来后的状态成未知数。
      
       就账面实力而言,打出44胜2负恐怖战绩的卫冕冠军广东男篮,仍是本赛季最具冠军相的球队。如果不是马尚·布鲁克斯从美国抵达中国后被检测出新冠病毒呈阳性,这支豪门球队的夺冠几乎板上钉钉。相较于队中更具冲击力的另一位外援威姆斯,布鲁克斯在进攻梳理、阵地战攻坚方面造诣更深、表现也更稳定,两者的互补性配上极具深度的本土阵容,很难想象联赛中有任何球队能在系列赛中占据上风。如今,在布鲁克斯很可能缺席整个季后赛的情况下,其余球队未必没有机会在偶然性极强的三场二胜制系列赛中创造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