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7-27 第26,573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3版:专版

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保障进博会越办越好

吴涛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吴涛
      
       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是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内在要求,也是广大市民群众的热切期盼。
      
       进博会是中央交给上海的重要任务,“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借助进博会的东风,上海在城市管理、交通运行、环境治理等方面做得越来越好,精细化管理水平正实现“三连跃”。未来,我们更要总结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经验,进一步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实现进博会“越办越好”。
      
       持续创新,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面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实现进博会 “越办越好”,关键在创新。对标国际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经验,进博会是炼金石,也是检阅台。从过往两届进博会的成功举办来看,上海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绣花功夫”,在进博会期间得到了集中体现。一些被证明是卓有成效的做法,也在进博会结束以后,转化为常态和基本标准。
      
       比如,上海这几年深入推进数据信息共享和深度应用,以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为牵引,围绕 “高效办成一件事” “高效处置一件事”,更大力度推动部门职能整合、业务流程重塑、体制机制优化,使城市治理各方面紧密协同。“两张网”的创新被运用在第二届进博会的城市服务保障之中,基于“一网统管”带来的技术支持,上海公安部门以精细化管理为目标,仅在开幕式采取安保一级勤务,管控区域从前年的5平方公里缩小至去年的2平方公里,其余时间原则上不采取区域管控。“两张网”的创新更体现在城市的日常治理之中,在技术的加持下,社区“微治理”持续完善家门口服务体系,激活城市治理的“神经末梢”,有利于我们精心画好城市治理的“工笔画”,让广大市民在家门口、于细微处感受这座城市的温度。
      
       坚持好经验好做法,彰显中国智慧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考察上海时,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为我们把举办进博会的经验与优势转化为城市建设和管理的效能指明了方向。精心办好进博会,需要学懂弄通城市建设和治理这门科学,才能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更好代表国家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
      
       疫情之下,进博会仍照常举办,也为城市管理提出了新的命题。这意味着,上海要在城市建设与管理中有针对性地满足公众需求,通过扩大精细化管理范围等手法提升城市管理能级,做强城市管理的“城市大脑”和“神经末梢”;需要不断优化治理方式和治理流程,如履薄冰地守牢安全底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聚焦“人、物、馆”等工作重点和“入城口、居住地、展馆门、活动点、流动中、监测哨”等关键节点,以系统性思维强化整体协同,以全周期管理提升能力水平;要将各种创新的现代科技手段和治理方式更多运用到精细化管理中,精心策划展会新内容,积极探索办展新模式,努力打造服务新体验,更加注重线上线下融合,结合探索云展览新模式,结合发展在线新经济,打响“线上进博会”新品牌。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上海要全力提升城市服务保障水平,统筹推进各项筹备工作,尤其要以特殊精神、特殊作为,坚持更高标准不变,用好前两届进博会筹办举办的好经验好做法,彰显“人民城市人民建”的中国智慧,打造国际一流展会服务,提供国际一流城市保障,努力展现更高水平的“上海服务”,打造更加精彩的“世界会客厅”,全力举办一届高水平、高质量的进博会。
      
       (本报记者 徐晶卉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