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7-14 第26,560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9版:文化

《海上生民乐》开启新演出季

将最美民乐献给我们热爱的城市

《海上生民乐》寄托了海派民乐艺术家的期许和美好的愿望。 (上海民族乐团供图)
       本报讯 (记者吴钰)“暌违舞台半年之久,海派民乐的艺术家都将对生活的感受融入了音符,也准备好将最美的民乐献给观众,献给上海这座我们热爱的城市。”上海民族乐团团长罗小慈感慨。近日,乐团重返剧场舞台,并于上海大剧院献演品牌项目《海上生民乐》音乐会,为2020-2021新演出季拉开帷幕。
      
       过去15年间,上海民族乐团的新乐季通常从5月开幕,演出至次年元宵。罗小慈表示,今年开幕演出受疫情影响推迟了两个月,但在共克时艰的日子,尤其需要艺术、需要音乐的抚慰与鼓舞。“《海上生民乐》寄托了海派民乐艺术家的期许和美好的愿望。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无论身处何处、面对何种磨难,人民心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永远不会改变的。意外坎坷,有时反而给艺术带来更大的张力。”
      
       疫情也激发音乐家们思考如何用民族音乐展示中华文明的力量源泉,追溯优秀传统文化为当下凝心聚力。上海民族乐团今年演出季的两部原创新作,都将紧扣这一创作理念。2020年是北京故宫建成600年,在故宫博物院的特别支持下,作为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重大创作项目,上海民族乐团与上海大剧院共同推出原创民族音乐史诗《紫禁城》,作为迎新音乐会《乐响四季II》将于2020年12月30日在上海大剧院上演。
      
       今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乐团将创作演出《锦绣中华·共饮江河水》音乐会,选取新疆、云南、西藏等上海对口支援地区的音乐元素开展新作品创作,于9月23日在上海大剧院首演。
      
       此外,新演出季还将推出一批题材各异、风格多样的民族音乐会:古琴演奏家龚一、二胡演奏家萧白镛、琵琶演奏家汤良兴、笙演奏家翁镇发将齐聚《丝竹春秋》四大名家音乐会,展现璀璨夺目的大师光华,指挥家张国勇将受邀执棒;扬琴与钦巴隆专场音乐会《相遇》《中流砥柱Ⅲ》首席音乐会等演出也将轮番登场。乐团品牌项目《火红中国年》《欢乐祥和团圆年》将再度陪伴观众度过春节和元宵;“敦煌国乐·海上乐谈”则将升级细化为“海上相约”“海上跨界”“海上新秀”等板块,推出《琵琶新语》《打动世界》《相遇扬琴》等系列公益民乐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