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6-30 第26,546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5版:评论/要闻

远香湖畔有了党建主题公园

定期开展誓词教育、户外拓展、志愿服务、文艺文化等活动

公园西侧入口处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主题墙已成为“誓词教育”的主要场所。 嘉定新城(马陆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供图
       ■本报记者 薄小波
      
       嘉定新城的远香湖畔,风光旖旎,随着新城人口的不断导入,这里已成为“人民公园”,每天早晚及周末,附近居民们前来锻炼、散步、休闲,人气十足。不久前的一天,一群穿着灰布红军军装的年轻人引起了路人的注目,原来这里正举行远香湖党建主题公园开园仪式暨“四史”学习教育之“重走长征路”红色拓展活动。
      
       诗朗诵《新长征》、舞蹈《红旗颂》、歌舞《不忘初心》……在一个个激动人心的主旋律节目演出中,远香湖党建主题公园正式开园。活动现场,《初心·燎原》行动项目发布,包括“初心相伴、周周有约”“初心洗礼、红色课堂”“初心引领、先锋评选”“初心回眸、重走长征”等七大项目,引导广大党员学思践悟、知行合一。100多位嘉定新城(马陆镇)的青年党员代表及群众代表还被编成“红一连”到“红四连”,在临时搭建的场地上开展“重走长征路”红色拓展体验活动。
      
       河湖相串,红飞翠舞。远香湖畔的这个主题公园以党建文化为引领,设置了信仰起航、党章学深、廉筑嘉定、党史寻迹、红色先锋、梦想新城6个主题区,提示牌上对各大主题都分别有宣传描述,涵盖了党的方针、党史知识、廉政文化、模范事迹等内容,并可扫描二维码,进行线上“打卡”答题,营造了浓厚的党建文化氛围。公园西侧入口处设立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主题墙,步入其中,绿草如茵,红飞翠舞,交相辉映,营造浓厚的爱国爱党氛围。市民可沿着环湖步道,一步一景,曲径通幽,在欣赏远香湖、保利大剧院、嘉定图书馆等沿途美景的同时,也可感受一路的“红色文化”,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
      
       据嘉定新城(马陆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任朱顺介绍,这个党建主题公园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酝酿。虽然镇上原有一个党群服务中心,各村、社区、机关、企业、两新组织中有59个党建服务站及19个党员工作室,一直开展常规性的党群活动,但由于分散在各单位,总觉得开展活动时人气不够足、辐射面不广、影响不够大。于是,党群服务中心就考虑找一个人气足、人流量比较大的地方作为党群服务拓展的新基地,在新城支持下,远香湖畔这块居民最爱去的地方被选中,远香湖党建主题公园应运而生。
      
       远香湖党建主题公园正式开园的同时,“远香湖商圈党建汇”揭牌。远香湖周边楼宇多、商场多,嘉定新城(马陆镇)通过建立远香湖商圈联合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建优势,最大限度地整合资源,构建党建引领下商圈一体化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有了这个党建主题公园,镇党群服务中心,各村、社区、机关、企业的党建服务站开展活动便增加了一个优质阵地。党建公园建成后,已有区经委机关二支部、众芳社区党总支行政支部、智慧幼儿园党支部等党组织先后开展誓词教育、线上答题、志愿服务等活动。党群活动本来就是要加强党员和群众的联系,在人流聚集的公园内举行,不仅不怕“围观”,更是弘扬正能量,向群众宣扬“初心”的好机会。
      
       据介绍,主题公园将定期开展誓词教育、户外拓展、志愿服务、文艺文化等活动,切实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为全力打造有质量、有颜值、有温度、有魅力的上海市级城市副中心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