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6-30 第26,546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5版:评论/要闻

过政治生日,看专题展,赏沪语短片……

中共四大纪念馆推出“四史”教育服务清单

       本报讯 (记者单颖文)“七一”前夕,中共四大纪念馆发布了 “四史”教育服务清单,包括基本展陈、专题展览、仪式教育、研学活动、主题党课等多种形式。据馆方介绍,纪念馆主要突出“实”字要求,在把握正确方向的前提下,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灵活运用各种载体方法,创新内容形式,向全社会推出“四史”教育服务清单,将“四史”学习教育落脚到解决问题、推动事业发展上来。
      
       记者看到,此次推出的服务清单包括一系列特色活动。比如,在纪念馆门口的国旗广场举行升旗仪式教育,在纪念馆宣誓厅举行“坚守初心,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以及近期推出的“牢记使命,过好政治生日”活动等。在党的生日到来之际,不少党支部前往四大纪念馆“过政治生日”。记者了解到,纪念馆为每位“过政治生日”那天入党的党员赠送“生日卡”,上面印有入党誓词、入党时间等。馆方表示,党员过政治生日是一种人文关怀的教育方式,体现了党组织对党员的关心和关怀。通过开展“过政治生日”的活动让党员重温“四史”、重温那段难忘的经历,更能引导党员自觉牢记党员身份,时刻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党员的党性意识。
      
       在此次推出的清单上,除了主展陈之外,还有三个专题展览——《固本强基筑堡垒——中国共产党早期支部建设图片史料展》以中国共产党支部发展的历史沿革为线索,聚焦1921年中共一大至1927年中共五大这段党的早期历史,重点展现1925年中共四大前后中国共产党加强支部建设的历史背景、主要途径及其深远影响;《抓铁有痕铸党魂——中国共产党早期纪律建设图片史料展》聚焦1921年中共一大党的诞生至1927年中共五大首创“中央纪律检查机关”这段党史,上溯马克思、恩格斯与列宁关于无产阶级政党纪律的红色基因,下承中国共产党早期纪律建设艰难历程,以思想探源、铁纪萌芽、革命实践、机构首创、继续前行五个单元展示中国共产党早期的纪律建设历程;即将于7月中下旬上线的 《根基·血脉·力量——党的群众路线发展历程图片史料展》,将以中国共产党群众路线的历史沿革为线索,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十八大以来新时期4个时间段为节点,回顾中国共产党群众路线的形成、发展、完善及成就。
      
       最近,为了向更多的年轻人 “讲好红色故事”,中共四大纪念馆正式入驻“哔哩哔哩” “抖音”等网络平台,推出《力量之源·红色100》短视频专栏。这一栏目通过“微剧情+小故事+短视频”的形式,以沪语为主要传播语言,专设100个关键词,让观众了解中共四大的召开背景、主要成果及历史贡献,带领青年学习“四史”。目前,已以“会址” “工农联盟” “上海大学”为关键词上线7期短视频,每期长度在1分钟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