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6-24 第26,540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3版:城事

临港新片区国土空间总规草案公示

到2035年,产业创新能力达到世界一流、产业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世界领先

俯瞰临港新片区港城广场。 本报记者 邢千里摄
       ■本报驻临港记者祝越
      
       2035年,临港新片区主体规划建设用地总规模约29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50万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不少于全市的1/3……6月23日起至7月22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9-2035年)》草案向社会公示,其中披露了新片区未来发展的空间格局、产业规划、常住人口规模等关键数据和信息。
      
       到2035年,新片区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产业创新能力达到世界一流、产业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世界领先,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成为我国深度融入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载体。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权衡表示,规划体现全球最高水平的开放发展趋势,经过15年的发展,临港新片区将成为上海经济发展新高地。
      
       多领域政策创新突破
      
       立长江之潮头,面东海之广袤,交汇于长江口与杭州湾的临港新片区有了首份国土空间规划。创新成为新片区未来发展的关键词之一。
      
       根据规划草案,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对标“五个重要”,要进行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大力度的全方位高水平开放,努力成为集聚海内外人才开展国际创新协同的重要基地、统筹发展在岸业务和离岸业务的重要枢纽、企业走出去发展壮大的重要跳板、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重要通道、参与国际经济治理的重要试验田,有针对性地进行体制机制创新,强化制度建设,提高经济质量。
      
       那么,新片区将在哪些领域进行机制体制创新?比如,依托新片区服务领域扩大开放和企业境外投资专业服务需求,鼓励各类专业服务机构集聚。推进在电信、科研和技术服务、教育、卫生等重点领域实现更大力度的开放,最大限度缩减服务业市场准入限制。“到2035年,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数不少于全市的1/3”。
      
       此外,新片区还计划全面提升 “硬规则”和“软环境”建设,在跨境电商、保税展示交易、保税免税一体、文化娱乐服务业态开放等方面加强政策制度创新突破。
      
       为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新片区还计划推动更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率先“试水”。进一步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向深入,鼓励更多社会主体创新创业。
      
       在人民币跨境金融服务方面,要借鉴香港、新加坡等地先进经验,发挥新片区纽带作用,大力提升人民币跨境金融服务能力,拓展人民币跨境金融服务深度和广度,大力促进跨境金融服务产业集聚发展,为区内企业统筹开展在岸业务和离岸业务提供高效便利的跨境金融服务。
      
       为发展新型国际贸易,规划草案拟要求依托新片区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优势,加快培育转口贸易、离岸贸易、全球维修、数字贸易等新型国际贸易。打造商业新技术的推广地、新模式的策源地、新业态的引领地、新机制的示范地。在准入、税制、服务、监管、统计等方面创新体制机制。
      
       规划约292平方公里建设用地
      
       新片区的规划建设用地总规模为291.83平方公里,将优化土地使用结构,保障先进制造业用地供给,提高产业用地绩效。
      
       “国土空间规划为新片区打造特殊经济功能区提供了充足空间,为实现进一步改革开放提供了坚实的用地条件。”自贸区财经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叶金龙表示,建设用地中能够容纳大量的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为新片区打造以关键核心技术为突破口的七大前沿制造产业集群创造有利条件,有望成为创新发展的“点火器”,引领带动长三角城市群制造业联动和协调发展。
      
       七大前沿制造产业集群分别是:全产业链融合的集成电路、开源创新赋能的人工智能、面向高端前沿的生物医药、集成创新驱动的民用航空、深度跨界融合的智能新能源汽车、体现尖端硬核的高端装备制造以及循环价值引领的绿色再制造。
      
       权衡表示,未来新片区规划以产业的高端化发展为引领,不仅仅是体现在规模总量上,更重要的是在全球前沿性产业方面发挥引领作用,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经济和产业合作,最终实现到本世纪中叶,新片区各项经济社会发展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建成国际上公认竞争力最强的产城融合型自由贸易港城。
      
       拟探索建立人才特区
      
       到2035年,新片区规划常住人口规模250万左右,人口结构以年轻化、国际化、高学历、流动性为基本特征。
      
       规划草案拟明确,构建更加开放、更加灵活、更具竞争力的人才体制机制,提高国际人才工作许可便利程度,实施个税税负差额补贴等优惠政策,集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
      
       在海外人才引进方面,新片区更为关注高新技术、金融、贸易、法律等方面人才,并健全吸引海外人才回国创业的工作机制,搭建企业引进海外智力平台,开通归国人才创业的绿色通道。不仅如此,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永久会址落户新片区,规划草案也拟以此为引擎,带动科学家实验室建设,全力打造顶尖科学家社区。
      
       针对新片区人口特点,规划草案提出要不断优化升级新片区人才服务,不断完善国际化、多样化的居住、教育、医疗、消费等生活配套,提高工作生活的便利程度和舒适程度。结合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特色景观,植入国际文化元素,增强海内外人才对新片区的归属感。
      
       新片区还拟探索建立人才特区,立足于多元化人群需求,提供高品质的生活环境、高标准的生活配套,强化社区级公共服务设施的全覆盖、均等化和特色化,促进医疗、教育、文化、体育等高等级公共服务设施优先向新片区布局,满足差异化需求和精准供给,通过将新片区打造成为全球人才创新创业的首选地以及顶尖学术交流、创新创意碰撞的国际会客厅,充分发挥海内外人才的创新协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