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4-09 第26,464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7版:环球

西班牙野猪下山、智利美洲狮出街、美国火鸡探访小学……

人类宅家,“动物森友会”登场

近日,在日本古城奈良,小鹿走过旅游商业街。 新华社发
       ■本报记者 吴 姝
      
       越来越多国家要求居民待在家中,这对于野生动物来说是个好消息。空荡的街道、清新的空气、静谧的城市成了它们出来冒险的天地。在西班牙巴塞罗那野猪下山了,在智利圣地亚哥1岁的美洲狮出街了……世界各地的小动物们加入了现实版的“动物森友会”。
      
       在美国加州奥克兰,火鸡实力抢镜。“第一次见!”网友“夏洛蒂·西蒙兹”3月21日在推特上写道:“在隔壁一所已经停课好几天的小学运动场上发现了野生火鸡!”从视频中可以看到,尽管下着大雨,两只火鸡仍优哉游哉地站在草坪上。
      
       来自芝加哥林肯公园的城市野生动物研究所的赛思·玛格勒表示,在旧金山湾区,成群的野生火鸡并不少,平时它们生活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就像是“看不见的存在”,而现在它们有了更多空间去探访一下平日不常去的地方。
      
       狐狸通常是城市探险的先锋,“土狼和狐狸可能在美国城市中有更大胆的表现。”马萨诸塞大学阿莫斯特分校生态学家佩奇·沃伦表示,禁足等防疫措施将以意想不到的方式影响着野生动植物。
      
       由于欧洲几个国家暂停了狩猎季,对动植物来说,今年它们将拥有最美好的春夏。据法新社报道,对于类似癞蛤蟆和斑点火蜥蜴这种“多情的”两栖动物来说,今年的交配季节将不必担心遛狗者打搅,也不必担心在过马路时被碾得粉碎。在濒临地中海的法国蔚蓝海岸国家公园,由于禁止了徒步和划船,角嘴海雀夺回了它们的地盘,还有在4月底盛开的野生兰花也将躲过被游客采摘的命运。
      
       在原本游人如织的墨西哥圣费利佩,遍布海滩的酒吧、餐馆全部歇业,但附近的居民发现,沙滩上最近来了新游客——浣熊一家。“三只浣熊迎着海浪无忧无虑地玩耍。”马特·拉尔森告诉《卫报》,“我住在这里6年了,这是我从未见过的事。”拉尔森和他的妻子都表示,很开心看到一些出人意料的事情发生。
      
       极负盛名的奈良小鹿最近也耐不住寂寞,频频在居民区亮相。在日本古都奈良,这些常年被游客投喂米饼的小鹿最近失去了主要的生活来源,于是成群结队地穿过马路、走过地铁站,来到城中心寻找食物,一位日本网友“Kurumi Mori”在推特上发布了一组照片——小鹿沿着斑马线行走,以及被它们嚼过的盆栽。
      
       在意大利,威尼斯运河上的贡多拉船已经停摆,水面显得出奇干净,“海豚和天鹅游回了威尼斯”——这样的视频和照片最近在网上盛传。但很快,这一说法就被辟谣。《国家地理》杂志澄清,其实早在疫情暴发之前,天鹅已经是威尼斯一个名为“布拉诺”小岛运河上的常客了;另外,海豚也没有出现在威尼斯,而是在撒丁岛沿岸港口出没。
      
       最早在推特上发布天鹅照片的印度网友“Kaveri”说:“这则推文只是分享了在沮丧之时能带给我快乐的东西”,她从没想过假新闻的传播可能造成的伤害,也不打算删除这篇推文,因为这篇推文得到了“前所未有”的点赞数和转发量。
      
       斯坦福大学社会心理学家艾琳·沃格尔解释了疫情期间社交媒体狂欢的现象,她说:“当人们试图应对疫情和突如其来的孤独感时,寻找开心的需求加剧了,尤其是当我们发布的东西能给人民带来巨大希望时。”例如,被困在室内、只能仰望天空的都市人突然变成了狂热的观鸟爱好者,在推特上直播从屋顶上看到的飞鸟;许多人还借着出门采购和跑步的机会看看大自然带给我们的意外之喜。
      
       “这一现象反映了人们真的很想相信自然的恢复能力。”俄亥俄州伍斯特学院的心理学教授苏珊·克莱顿说,“人们希望,无论我们发生了什么,大自然都有能力恢复往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