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3-26 第26,450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5版:评论/要闻

浦东新区深化“一网通办”,依托“云”服务和创新便利化举措,大大提升办事效率

“容缺受理”助企业复工跑出加速度

       ■本报记者 唐玮婕
      
       日均人流量3486人次、日均办件量2634件。在合欢路上的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最近几天,企业办事热度稳步回升,已与疫情前基本持平。其中,企业设立、道路货物运输办理、其他工时审批和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等业务日均办理量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为给复工复产复市按下“快捷键”,浦东新区通过进一步深化“一网通办”,依托远程核验、在线帮办、智能引导、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等“云”服务和创新的便利化举措,让更多企业足不出户就能办成事,大大提升办事效率。
      
       智能引导
      
       弹性设置窗口实现错峰办理
      
       记者昨天在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采访时发现,大门口用隔离带分成进出两个通道,进口处设置了随申码检查和红外线测体温流程。一楼大厅内,除了“已消毒”的醒目标志外,窗口前的人气已基本恢复。
      
       据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黄海霞介绍,为了减少大家逗留的时间,办事人员可以在手机上提前预约,借助人脸识别技术,取号后,具体的排队窗口范围就已经被“锁定”,短信、微信小程序会及时提醒排队进度,实现智能无声叫号。整个办事大厅还采用智能引导的办法,根据人流量弹性设置窗口,错峰办理,动态调整。
      
       在疫情防控期间,针对特殊人群的办事需求,企业服务中心在线上提供远程帮办、电话咨询,线下则提供大厅帮办。“很多企业都想了解浦东惠企‘18条’等最新支持服务企业政策措施内容,我们就开设了政策服务咨询专窗,提供一口式咨询引导,让企业获助更便捷。”黄海霞说。
      
       远程核验
      
       足不出户就能办成事
      
       “我们这次是想要新设一家医疗器械企业,但两名股东和联络员都不在上海,一时间没办法赶到现场办理。”华君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毛萍华告诉记者,浦东推出的“远程核”解了她的燃眉之急,通过微信小程序远程完成身份核验,营业执照很快就办了下来。目前,这家主要生产口罩、防护服的企业已开足马力加速生产。
      
       黄海霞表示,在企业新设环节试点应用远程身份核验的基础上,浦东快速应对疫情期间企业办事需求,全面实施“远程核”,实现了范围、事项、人员“三个全覆盖”,切实免除了企业在登记过程中股东、法定代表人等人员“拿着身份证、特地跑一趟”的麻烦。
      
       目前,无论是企业新设,还是信息变更,企业人员都只需在微信小程序上点一点、扫一扫、签一签,足不出户就能把事办成。2月3日至3月20日,共有1842家企业3880人次在线进行远程身份核验,目前日均核验数、核验人数达到126户、231人次。
      
       容缺受理
      
       助力企业加速度复产
      
       在“单窗通办”综合窗口收件过程中,浦东还根据企业公共信用评估结果,开辟出“告知承诺”“容缺受理”绿色通道,助力企业跑出复工复产复市加速度。
      
       主要生产经营消毒液产品的宇昂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正是“容缺受理”措施的受益企业之一。因为业务发展需要,宇昂公司在搬迁退租手续办理过程中,急需完成营业执照住所变更,尽早在具备生产条件的厂房复工复产。
      
       获悉这一情况后,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迅速启动了窗口快速反应机制,指派业务骨干与企业对接,全程提供指导帮助,还积极与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审批部门沟通。
      
       在主要材料符合要求的情况下,针对地址变更材料中租赁合同存在不影响主体的个别内容缺失的情况,采用“容缺受理”办法,审核当天就制发了宇昂公司变更登记后的营业执照。
      
       数据显示,2月3日至3月20日,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共为企业提供告知承诺、容缺受理950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