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3-26 第26,450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5版:评论/要闻

以更奋发有为的状态和精准有力的举措,确保既定任务和指标全面完成

江南造船:焊花闪闪,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江南造船今年任务繁重,这家百年企业正争分夺秒,力争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阮瑞旻摄
       ■本报首席记者 张 懿通讯员 余俊伟
      
       长江口,长兴岛,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近日人来人往,异常忙碌,飞舞的焊花仿佛发令枪与信号弹,指引这家百年企业为打赢疫情阻击战与生产保卫战而竭尽全力。
      
       今年,江南造船的生产任务原本就非常繁重,突如其来的疫情,又使得它在一年的开始就错失了整整一个月时间。面对挑战,企业坚定表达了“营业收入不变、交船数量不减、接单总量不降”的信念。目前,厂区90%以上的人员已到岗,大家都有着同样的目标: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集中力量打“决胜之战”
      
       江南造船的作业量近几年持续增长,在计划工时方面,今年相比去年原本有超过25%的增长,其中民船线的任务又特别艰巨,上半年计划交付一艘8.4万立方米超大型液化气船(VLGC)、一艘2.8万立方米液化天然气浮式再气化驳船(LNGFRU),目前正是两艘船建造的关键阶段。
      
       “后墙不倒”,特别是保障关键产品生产,这是江南造船当前的底线。为此,需要努力实现防控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
      
       从2月开始,公司统筹调整了生产计划,希望通过更合理、更聚焦的资源配置和激励措施,用管理拼出效率、争取时间。
      
       特殊时期,集中优势力量打“决胜之战”是必须的。此前,江南造船已将在建项目分为“关键”“重要”“一般”三个等级,形成三个梯队,目标是释放出一部分次级梯队的产能,集中投放到第一梯队。具体执行中,公司强化跨部门整合,比如:尝试将负责不同产品线的两个生产部门进行捆绑考核,从而让一线更主动、更积极地把能力集中到关键项目上。
      
       目前,江南造船开始试行 “六天工作制”。在鼓励员工适当加班的同时,辅之以激励机制,对评估为“关键”的项目,员工的加班费将再增加20%。有了激励,也要有约束——公司与各生产部门负责人陆续签订“军令状”,承诺计划节点必须按期达标。
      
       动足脑筋让返乡员工顺利返岗
      
       复工复产,最关键的是人。面对疫情影响,要让返乡员工顺利返岗,江南造船动足了脑筋。
      
       春节前,公司在第一时间启动人员的统计追踪,并明确返回条件。春节期间,经层层排摸,对包括驻厂工作组、船东船检、服务商等在内的全体人员信息进行梳理,形成返沪返岗预案。
      
       “哪怕千辛万苦,也要带你们回来。”一个月来,许多人为了这句沉甸甸的话而努力着。通过与多个部门合作,江南造船先后派出或征集到近70辆专车,从安徽、河南等5省19市接回了1000多名员工。
      
       人回来了,但还需通过防控关。经内部挖潜,江南造船腾出500多间房间,整顿原有宿舍,筹集到大量隔离观察点。为做好服务,加强管理,公司组建了一支30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保障好返沪观察员工的基本生活,同时也承担信息录入、秩序维护、管控巡逻等任务。
      
       除了接人,公司例行的新人招募也在继续。为了不错失时间、不耽误进度,公司特意为尚未到岗的新员工提前提供培训,以在线授课的方式开班,并逐步增加“小班课”密度,从而尽量压缩新员工的适应期。
      
       通过综合施策,江南造船形成了一个应对疫情的人力资源“蓄水池”。目前,大量生产骨干已回到车间码头,有力支撑了生产经营的提速。
      
       上下游携手构筑“统一战线”
      
       建造一条现代化船舶,需要整条产业链的配合。在加强内部管理的同时,江南造船想方设法与上下游携手,构筑“统一战线”。
      
       由于疫情逐渐在全球蔓延,公司多个在建船舶面临着国外船东、服务商、接船员无法就位的困难。在此情况下,公司采取了临时应对措施,比如视频指导安装、远程设备调试、远程产品认可等,尽量降低冲击。
      
       在防控的基调下推进生产,合理调配合作伙伴的力量,更能体现企业功力。对此,江南造船的配套部门一早就进行谋划,做足预案。在物流保障方面,由于措施得力,目前基地码头每天都在卸货,物资供应已不存在大的问题;在舾装件(大型船用零件)供应方面,公司与多家供应商进行协调,争取让复工率高、产能有保障的供应商填补其他合作伙伴的缺口,并且将产能更加聚焦于重点产品。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敬畏之心;面对突发情况,必须快速反应。”两个月来的考验,给江南造船留下了许多可总结的经验。不过,目前更重要的还是把失去的进度追回来。对于今年的发展,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拿出更加奋发有为的状态和精准有力的举措,确保既定任务和指标全面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