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3-02 第26,426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9版:文化

来自全球博物馆的一百六十二件珍贵作品齐聚一堂

达·芬奇逝世五百周年特展创卢浮宫观展之最

       ■本报记者 王筱丽
      
       为期四个月的达·芬奇逝世500周年纪念特展日前在法国巴黎卢浮宫闭幕,观展人数接近惊人的110万,创下卢浮宫历年之最。此前,该纪录由2018年举行的法国著名画家欧仁·德拉克罗瓦的大型回顾展保持,当时的人数为54万。
      
       “让人惊叹的是,500年过后达·芬奇依旧令大众这般着迷。”卢浮宫馆长让—吕克·马丁内兹表示,“这么多珍贵作品齐聚一堂,并有如此多数量的观众观展,这两点令我深感自豪。”展览期间,每天平均有一万人走进卢浮宫,只为一睹这162件珍贵展品,其中不仅有展现达·芬奇艺术成就的油画和素描,也有体现他在天文学、植物学、古生物学领域的研究手稿。此外,其相关艺术家作品也在展览其列。
      
       2019年适逢达·芬奇逝世500周年,意大利文艺复兴巨匠强大的人气和号召力在展览初期就一览无遗,预售门票就卖出26万张,网上购票系统因为大人流一度停摆。与此同时,据馆方表示,46场夜间展览对新纪录的诞生功不可没。就在展览闭幕的前三天,为了尽可能让更多人参观,卢浮宫决定彻夜开放并释出了三万张免费门票,但依旧供不应求。
      
       展览期间,为防止人群拥挤,卢浮宫特地安排达·芬奇著名油画、“镇馆之宝”《蒙娜丽莎》留守在原展厅“万国大厅”以分散人流,并利用3D和VR技术展示画中主角丽莎·盖拉尔迪尼的生活,特展的主体部分则被安排在卢浮宫的叙利馆举行。
      
       特展的火爆不无道理,此次展览可谓囊括了来自全球博物馆的达·芬奇精品。除卢浮宫本身馆藏的四幅油画和22幅素描作品外,英国为展览提供了包括《多比亚与天使》《圣母子与圣安妮、施洗者圣约翰》在内的40幅画作,占展品总数的四分之一。达·芬奇故乡意大利向巴黎运去《圣母领报》 《三博士朝圣》 《音乐家画像》《维特鲁威人》四件重磅展品。俄罗斯圣彼得堡冬宫博物馆则出借了《柏诺瓦的圣母》。
      
       不过,本次展览也有未完成的遗憾。当今世界艺术品拍卖成交纪录的保持者《救世主》并未按计划现身,自2017年11月以4.5亿美元的超高价格被拍下后,这幅油画便身世多舛,接连陷入真伪争议。由于卢浮宫艺术顾问连同专家组认为该画并非为达·芬奇亲手创作而是由其助手完成,便决定将《救世主》从展出列表中移除。
      
       展览虽已闭幕,但达·芬奇故事的讲述仍未完待续。据悉,卢浮宫将在官网上线展览配套的多媒体节目,未能成行的艺术爱好者也可以通过今年下半年推出的电影《卢浮宫一夜:莱昂纳多·达·芬奇》身临其境,感受大师的魅力。
      
       不过尽管本次特展打破了卢浮宫的自身记录,但这还不是2019年法国国内参观人数最高的展览。去年三月,由埃及国家博物馆主办的“图坦卡蒙·法老的宝藏”在巴黎维莱特艺术中心举行,共吸引了140万人,一举成为法国最受欢迎的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