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3-02 第26,426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6版:国际

土耳其“开闸”放难民施压北约

对叙政府军发起“春天之盾”军事行动

       ■本报见习记者 沈钦韩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月29日说,土耳其已经不再阻止难民从土耳其进入欧洲。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称,截至3月1日中午,已有3.6万移民越过土欧边界进入欧盟。其中数千名难民试图进入希腊,希腊警察动用催泪弹阻止。
      
       埃尔多安在伊斯坦布尔一场讲话中说,土耳其“无法应对新一轮难民潮”。“欧洲联盟必须信守承诺,”埃尔多安说,“我们没有义务照顾和供养这么多难民。如果你(欧盟)诚实和真诚,就需要分担。”
      
       2月27日,33名土耳其士兵在叙利亚伊德利卜地区遭叙军空袭身亡。随后土耳其在求助北约的同时,决定不再阻止其境内的叙利亚难民进入欧盟,以此向北约施压。
      
       土耳其“开闸”之后,已有成群的难民前往土耳其西部,并在土希边境聚集,寻求入境希腊,希腊政府2月28日不得不宣布暂时关闭希土之间的陆路边境口岸。不过这依旧引发了外界对大量难民涌入欧盟的担忧。
      
       希腊政府重申不允许非法移民入境。政府发言人佩特萨斯29日告诉媒体记者,希腊过去24小时阻止大约4000名非法移民入境。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希腊警察告诉美联社,难民28日夜间试图强行越境。希腊天空电视台播放的画面显示,在希土陆地边界,希腊防暴警察向大批难民发射催泪弹,阻止他们入境。
      
       2016年土耳其曾与欧盟达成一项协议,欧盟提供数十亿欧元的援助,以换取土耳其同意阻止难民涌入欧洲,此后进入欧盟的难民数量得以控制。但是随着叙利亚伊德利卜战事升级,近几个月来从希腊入境的难民人数比其他任何时候都要多。联合国此前一再警告,该地区的战事有可能造成自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最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
      
       近几年来,来自中东和北非的难民纷纷横渡地中海,希腊诸多岛屿聚集了大量的难民。这些岛屿难民营合计收容能力为6200人,现在却收容了超过3.8万人,超负荷运转情况日益突出,卫生和安全条件难以保证。莱斯沃斯岛的莫里亚难民营是爱琴海东部最大的难民营,由于生活和安全条件恶劣,该难民营遭到了人权组织最严厉的批评。希腊移民和庇护部部长米塔拉基斯表示,将在岛上修建可容纳2万人的封闭式难民营。
      
       另据报道,土耳其国防部长胡卢西·阿卡尔3月1日宣布,土军正在叙利亚伊德利卜省对叙政府军发起代号为“春天之盾”的军事行动,以回应2月27日导致土军重大伤亡的袭击。
      
       阿卡尔当天在土叙边境省份哈塔伊视察时说,此次行动意在“实施自卫”,并消灭该地区叙利亚政府军。按照他的说法,行动在土军2月27日遭叙政府军袭击后即已开始,现已消灭1212名叙政府军人员,摧毁1架无人机、8架直升机、103辆坦克、19辆装甲运兵车、72门火炮、3个防空系统、15门反坦克迫击炮、56辆装甲车和9个弹药库。
      
       阿卡尔还说,土耳其并不打算与俄罗斯对抗,希望俄方能够制止叙利亚政府在伊德利卜的行动。土耳其方面希望在叙利亚实现持久停火和稳定,但是誓对任何袭击土军和驻伊德利卜观察点的行为进行报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