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2-15 第26,410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7版:社会观察

一线“老书记”的“防疫宝典”有哪些

“排查—宣传—辟谣—心理疏导”一个不能少

       ■本报首席记者 顾一琼
      
       这些天采访苏嵘,是一桩特别“费力”的事儿。几乎每五分钟,对话就会被打断一下,因为找她的人实在太多了……
      
       苏嵘,徐汇区田林街道长春居民区党总支书记。2002年,她来到居民区,经历过“非典”和“禽流感”的防疫工作;这一次,疫情来袭,除了每天在社区排查防控,她还自己制作了一份特别的“手账”——防控工作记录。
      
       田林街道,是上海中心城区老公房密度最高的纯居住型社区之一,区域内公交站点多、菜场多、小饭店多,67个小区常住人口约10万,老龄化程度达35%。“我们街道经历过‘非典’防疫的‘老书记’大概只有我一个了,我必须把每天该做的事、要做的事,以及感想简单记录一下、总结一下,从中归纳出一些经验,提供给需要的社区,让大家一起更好地做好防疫工作。”苏嵘介绍得非常细致。
      
       “老书记”很负责任,出于隐私保护,在给记者透露内容时,将这份特殊“手账”中涉及的具体居民及楼栋信息都隐去了。
      
       把握每一个关键点的主动
      
       苏嵘的工作记录中列举了这样一些关键点:
      
       比如,主动排查,及时通过智慧小区门禁系统进行排查、对比、联系,记录进出人员的情况。
      
       主动消毒,“社区楼道口和电梯消毒这件事,我们必须提早安排,否则万一遇上消毒物资紧缺,就来不及了”。
      
       其次,主动宣传,在楼道和居委会活动室及时张贴友情提示,滚动告知每日情况。
      
       再次,主动辟谣。“及时辟谣非常必要,可以缓解不必要的恐慌和混乱。”她提到要充分利用多元信息渠道,对于社区各类微信群里的谣言必须及时提醒和制止,提醒的言语要有水平有智慧,避免引起不必要的矛盾。对于居民的来电和微信,要及时回答,让大家充分了解情况才能避免恐慌,正确对待疫情。
      
       她举例说,农历除夕当天,微信上一则关于田林街道辖区内市六医院附近“封路”的视频流传朋友圈,引发居民群众疑惑;在核实消息不实的情况下,街道、居民区立刻开展排查,在缜密及时的工作下,这个散播假消息的居民当晚就到派出所自首了。
      
       此外,她还提到了主动加强心理健康的介入,对于一些居家隔离的人员及左邻右舍要加强心理疏导,引导他们树立起积极正面的态度。
      
       相互支撑加强联勤联动
      
       目前,和街道内各居民区一样,长春居民区所有社工都取消休假,组织居委会党员、物业人员等对所有小区的电梯间、楼道等公共部位进行每日消毒;每天通过不同方式,对重点人员和车辆进行排查,做好宣传和居家观察;同时,还针对居民的疑惑和不解做好宣传解释工作。
      
       “当然,光靠居委会干部也忙不过来,我们团结起了一支庞大的力量。”苏嵘举例说,每天上午物业保洁保安将进行公共场所相关设施消毒,下午1点半到3点半,居委会接手在4个小区每个楼道、每台电梯进行消毒,“物业的保洁工太累了,我们要帮他们分担一些,社区是大家的,人人有责”。
      
       与此同时,在小区外部,街道内市场监管所、派出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城管中队、市容所等职能部门也组织力量对辖区内宾馆、酒店及民宿进行全面排查,做好宣传引导、登记上报、消毒卫生等指导监督工作;做好辖区集贸市场管理,尤其是肉类商品流通环节和消费环节的监管;加强辖区外环境整治及清洁力度,持续提升环境卫生整洁程度;做好防控工作健康提示,普及防范措施等。“我们尽全力配合相关部门工作,一起让小区内外无忧”。
      
       倾力一线,带动社区党员群众
      
       从农历除夕开始,苏嵘已连续多日没有休息,奋战在一线,为小区设施消毒,为居家隔离者买药、送饭、扔垃圾,她都义无反顾冲在最前面。“虽然我心里也有压力,也害怕,但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作为党员,就该顶在一线,让群众看得到党组织,就多了一份安心”。
      
       社区干部队伍中,不少年轻人冲在了前面,比如1992年出生的入党积极分子社工胡晓阳,1989年出生的社区报到党员王义然主动请战,跟着队伍从1月23日起每天参与消毒,风雨无阻,并及时将消毒情况通过微信发到各类居民群里,让大家放心安心。
      
       这支队伍倾力一线,感动了社区内很多党员和群众,他们纷纷主动请愿要求参加每日的消毒、上门送餐等服务。考虑到卫生防御物资(口罩和手套)不能一下子保障,苏嵘给他们编列了“预备队”让他们做好准备,随时应战。
      
       目前,这份特殊“手账”的封面记录着:“2020年1月22日开始”,而截止日期还是留空着,“大家万众一心,守望相助,相信这个日子一定会早点到来”。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本报资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