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2-11 第26,406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专版

全国“逆行天团”会师武汉,九州同心共克时艰

       唐闻佳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就在昨晚,受中国红十字总会统一部署,上海8名120急救车专业司机连夜奔赴武汉,投入红十字总会应急救援队伍,投入当地对危重新冠肺炎患者的转运工作。
      
       小年夜、大年夜、年初一、年初四、正月十五……春节以来,各地驰援武汉的脚步不曾停歇,共同构筑全国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江苏省已派出1438名医务工作者奔赴湖北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就在2月9日,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958人分别在南京禄口机场、无锡硕放机场集结,启程出征湖北。浙江驰援武汉医务人员也已超过千人。仅在2月9日这一天,浙江省新一批、5支抗击新冠肺炎支援湖北医疗队、共800余人出征武汉。在上海,同样是2月9日,元宵刚过,华山医院、瑞金医院的两支医疗队受命“一夜成军”,出征武汉。当日,全国共有41架次医疗队航班、近6000名医疗队员从四面八方抵达武汉,创下武汉天河机场迎接医疗队人数的历史纪录。
      
       壮哉,我中华好儿女,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据统计,自疫情发生后,已有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中医科学院、29个省(自治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部队医院等,总计派出130多支医疗队抵达湖北,目前有近2万名医疗队员云集武汉。
      
       当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医疗队在武汉天河机场“偶遇”,他们自报家门、互相加油的一幕被转发到网上后瞬间刷屏。“北协和、南湘雅、东齐鲁、西华西!”很多网友高呼:这就是中国医疗界的“王炸”组合。
      
       支援湖北的多批医疗队,云集了全国最强高校医疗“天团”。比如,北京大学已派出427名医护人员出征湖北,这是北大建校以来组织的最大规模医疗队;吉林大学已选派5批次、共计530名白衣战士驰援武汉,堪称“超庞大团队逆行出征”。
      
       他们中,不乏身经百战的“战士”。有的是曾在汶川地震发生后首批进入震中地带的救援“老兵”,也有曾出没SARS救治一线、训练有素的救护“尖兵”……明知疫情艰险,他们却毫不犹豫,义无反顾。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役中,还有一批生力军让人眼亮——以80后、90后为主力,他们奋勇拼搏在战“疫”前线。各地年轻医务人员出征前“集体理发”令人泪目,一缕缕落下的头发是他们出发的决心,也是“不问归期,不计生死”的青春誓言。
      
       衣白袍,破楼兰!天佑逆行者,壮士,壮行,壮观!这就是伟大中国的力量,一方有难,八方驰援,不问艰险,生死与共。
      
       “你们放心去武汉奋战,上海有我们守护!”就在送行队伍里,这样的话亦不绝于耳。
      
       这注定是一个难忘的冬天!在这个“加长版”春节期间,在上海各医院里的25万名医护人员坚守岗位,没有一个“逃兵”。当下,春运返程复工开始了,无论是人流,还是车流,都对疫情防控提出新挑战。上海不是“后方”,上海也是“前线”,守住上海“堡垒”,几十万医务人员正日夜奋战于防疫“火线”,悉心守护着上海市民群众的生命线。
      
       不辜负那么多的“白衣逆行”,我们每个市民,也都是战士,都要参加战斗!少出门,能错峰就错峰,承受疫情防控期间可能遭遇的一切不方便、不习惯,配合所有路口、道口、楼宇进出口的测温检查。总之,尽己所能,做最好的自己——你、我、我们,一切微小细节的努力,都是在为这座城市、这个国家聚集强大的抗疫战斗力,九州同心,排除万难,为了最后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