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2-01 第26,396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1版:要闻

取消演出后,他们把“上海剧场服务”的灯照进观众心里

       黄启哲
      
       疫情当前,一整个春节假期不间断奋战的,还有舞台演出的一线工作者。
      
       1月23日夜,一张张公告从各大剧团、剧院微信公众号发出,为原本热闹的演出春节档画上遗憾的句号,却开启了剧团剧场一线工作者的“战疫”——
      
       彻夜未眠,为的是在第一时间给出全面合理的方案,让观众足不出户,线上操作收回退款。
      
       年三十和初一打出的1000多个电话,为的是实现对每一位购票观众“点对点”的取消通知与退票操作指导。
      
       全天候不间断的现场接待,是守候错过公告、现场办理退票的观众,哪怕只有一位!
      
       原定的演出时间已经过去,经过排摸尚未退票的观众只剩两位。没关系,只要您愿意,退票大门一整年随时向您敞开!
      
       不必遗憾错过的好剧名角儿,未来他们有演出,再打电话通知您。
      
       ……
      
       这是“上海服务”的速度与温度!
      
       文化需求正在从“有没有,缺不缺”向“好不好,精不精”的阶段发展,文化消费期待不仅针对演出或剧场本身,更要求服务的升级。上海在迈向亚洲演艺之都的进程中,看的是对名团大师的吸附力、高密度演出的承载力这些硬指标,更看这座城市在没有演出、面临突发事件时,如何快速反应,给出合理、周到、贴心的服务。
      
       人心换人心。有速度、有温度的服务,赢得了观众的体谅、理解与支持、信任。退票电话里,年轻剧场人向老观众关照防疫知识,老观众则关心大年夜坚守岗位年轻人的身体。有人叮嘱优惠价买的票别多退款,有人干脆选择放弃退票希望与剧团共渡难关。往日为舞台而亮起的通明灯火,这些天闪耀在了上海演艺人与观众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