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1-14 第26,378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8版:文汇智库

荐读

       《中东史》(哈全安 著,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19年12月)
      
       中东位于亚非欧大陆的核心区域,具有久远的历史传统和深厚的文明积淀。进入20世纪,诸多新兴主权国家在奥斯曼帝国的废墟上萌生成长,古老的波斯文明历经长达千年的风雨飘摇后焕发生机。迎着新世纪的曙光,中东终于踏上现代化的历史征程,然而历史之路永远都不是平坦的……本书描绘了千年中东雄伟壮阔的历史画卷,也是当下中东错综复杂的地区图鉴。只有读懂中东过去的苦难与辉煌,方能洞彻中东当前的危机与困局。
      
       《法国人民:四个世纪、五个地区的历史》(【美】查尔斯·蒂利,汪珍珠 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19年12月)
      
       本书是“21世纪社会学之父”查尔斯·蒂利融贯历史学与社会学的野心之作。全书关注法国走向近现代的17-20世纪,精选勃艮第、安茹、朗格多克、佛兰德和法兰西岛等五个各具特色的地区,描摹了大时代背景下法国民众生活的真实图景。蒂利耗时30年爬梳大量史料,以诸多精彩案例,引领我们从1598年的外省乡村小酒馆,一步步走向1984年人头攒动的巴黎街头,全景展现了由钱袋、刀剑、面包、十字架、工业化和城市化等所引发的冲突和变革。这是一部以民众为主角的法国近现代史,再现了法国波澜壮阔、曲折动荡的现代化征程。
      
       《永久记录:美国政府监控全世界网络信息的真相》(【美】爱德华·斯诺登 著,美惠、郑胜得 译,民主与建设出版社,2019年11月)
      
       2013年,29岁的爱德华·斯诺登与美国情报机构分道扬镳,并透露美国政府秘密地用一切手段收集每个人的电话,短信和电子邮件,震惊世界。本书是爱德华·斯诺登的自传,记录了他在童年、少年、成年时期的经历,以及自己价值观变化的全部过程。书中内容既反映了现代网络科技的发展,也表现了作者对美国政府监视行为的不安,并表达了他内心深处的反思与告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