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1-14 第26,378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6版:国际/教科卫/公告

针对美宣布对伊朗实施新一轮制裁,我外交部表态

敦促美方立即停止制裁中方实体

       新华社北京1月13日电(记者郑明达)针对美国宣布对伊朗实施新一轮制裁且制裁涉及中方实体一事,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3日表示,中伊两国在国际法的框架内开展互利友好合作,合理合法,也不损害第三方的利益,理应受到尊重和保护,他敦促美方立即停止制裁中方实体的错误做法。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美国宣布对伊朗的8名高官实施新一轮的制裁。制裁还涉及中方实体。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是否会继续与伊朗在相关领域开展合作?
      
       耿爽说,中方的原则立场非常清楚,也非常明确,那就是中方一贯反对单边制裁和所谓的“长臂管辖”。中方认为动辄使用制裁和以制裁相威胁根本解决不了问题。中方一贯主张,在处理国家关系时应当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应当通过对话谈判等和平方式妥善解决彼此间的矛盾分歧。耿爽表示,中方呼吁,各方尊重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坚持政治解决的大方向,以实际行动推动中东海湾地区的局势实现降温、走向缓和,共同维护这一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针对美方宣布的制裁也包括中方实体一事,耿爽说,长期以来,中伊两国在国际法的框架内,在各个领域开展互利友好合作,合理合法,也不损害第三方的利益,理应受到尊重和保护。“我们敦促美方立即停止制裁中方实体的错误做法,我们也将坚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