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1-14 第26,378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6版:国际/教科卫/公告

菲律宾火山数日内或大爆发

最近的小镇已有近2.5万人撤离;马尼拉口罩脱销

       本报马尼拉1月13日专电(驻马尼拉记者谢佳君)12日上午11时许,距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仅50公里的塔阿尔火山突然活动,数个小时内喷出大量浓烟和火山灰,随后伴有少量岩浆。菲火山与地震研究所警告,塔阿尔火山在未来有大规模爆发可能性,恐将导致数十万人撤离。
      
       截至记者发稿时,菲当局仍将塔阿尔火山的警戒等级维持在4级(最高为5级)。根据菲国家减灾管理委员会发布的数据显示,在距离火山最近的城镇,已有近2.5万人被迫撤离家园。受灾最严重的八打雁省已宣布进入灾难状态。
      
       周日喷发的浓烟和火山灰,也对周边地区的空气质量产生了严重影响。政府已宣布马尼拉地区停课,鼓励企业放假,号召民众闭窗在家、不要出门。受火山灰影响,马尼拉国际机场一度停止航班起降。
      
       专家担忧,塔阿尔火山在数日内大规模喷发可能性较高。如果出现大规模喷发,最大威胁是含有玻璃物质的火山灰。这种对人体健康有严重威胁的细小灰尘,将扩散到超过100公里的范围,威胁到近2500万人的安全。周一晚间,记者实地走访马尼拉多家药店、商场,发现官方倡导使用的N95型防护口罩已被民众抢购一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