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1-14 第26,378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6版:国际/教科卫/公告

美威胁冻结伊拉克在纽约账户

专家批评特朗普政府将金融手段“武器化”的做法害人害己

2018年2月的资料照片显示,在伊拉克萨拉赫丁省的拜莱德空军基地,一名伊军士兵在F-16战斗机旁戒备。 新华社发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张 松
      
       虽然美国总统特朗普不言军事报复,但华盛顿连日来并没有放弃向伊朗施压。特朗普趁着伊军误射乌克兰班机引发的伊朗国内抗议活动喊话,美国务院则威胁若伊拉克要求美国撤军则将施以金融制裁。
      
       特朗普趁机要求北约更深介入中东事务
      
       特朗普还利用上周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腾贝格通话的机会,要求后者在伊朗及中东安全问题上承担更多责任。特朗普10日在白宫告诉记者,他认为北约应当向中东扩张,“我已经帮助起了一个新名字,就叫做‘北约加中东(NATOME)’,多好听的名字!”特朗普表示,如果北约接管中东的话,“我们就可以回家,或者大部分回家”。
      
       不过斯托尔腾贝格虽然口头上称北约应当“更多介入中东事务”,但并没有就实际可能展开的行动给予任何承诺。事实上,多个北约盟国在美军驻伊拉克基地遭到伊朗导弹袭击后已经宣布撤回驻扎在那里的本国士兵。
      
       英国《金融时报》评论称,北约与美国的联合军事行动长期以来主要基于对俄罗斯的防备。但近年来,特朗普政府放弃伊核协议,允许土耳其军队入侵叙利亚北部,以及暗杀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都使北约欧洲成员与美国在地区战略目标上的矛盾日益上升。在此情况下,北约成员对特朗普的建议不感兴趣就可以想象了。
      
       埃斯珀12日做客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访谈节目时表示,“圣城旅”依旧构成中东地区威胁。他同时坦言,迄今没有看到“圣城旅”可能对美国使馆发起袭击的有力证据。特朗普日前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频道采访时说,袭杀苏莱曼尼是因为他在策划针对4处美国使馆的袭击。当埃斯珀被问及对特朗普上述说法的看法时,他回应:“我没有看到与(袭击)4处使馆相关的一个(证据)……他们可能以我们的使馆为目标。”
      
       拒绝撤军,美威胁卡住伊拉克经济的“脖子”
      
       美国国务院于10日发出警告,如果伊拉克执意要驱逐驻伊美军,美国将冻结伊拉克在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央行账户。《华尔街日报》称,与其他国家一样,伊拉克在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设有政府账户,以此作为管理本国财政的重要工具,包括管理石油销售收入。若无法使用上述账户,可能会限制伊拉克使用这部分收入,造成伊拉克金融系统现金短缺,并让该国经济的一个关键润滑剂遭到钳制。
      
       伊拉克央行在美联储的账户成立于2003年,当时美国刚推翻了萨达姆政权。联合国安理会第1483号决议解除了萨达姆入侵科威特后对伊拉克实施的全球制裁和石油禁运。根据该决议,伊拉克石油销售的所有收入都将进入该账户。伊拉克是欧佩克的第二大原油生产国,政府预算超过90%(2019年达到1120亿美元)来自石油收入。
      
       法新社报道称,到目前为止,伊拉克在美联储的存款余额约为350亿美元。大约每个月,伊拉克都会从这个账户中空运10亿到20亿美元的现金用于官方和商业交易。伊拉克拉比证券公司主席什万·塔哈说,美国联邦储备银行体系“基本上卡着整个(伊拉克)经济的脖子”。
      
       2015年,美方以资金可能转移给伊朗的银行或极端组织为由,冻结伊拉克央行在纽约联储的账户数周,直接导致伊拉克货币第纳尔汇率大跌,经济蒙受更广泛冲击。在伊拉克国民议会,一些议员担忧美方制裁冲击,呼吁政府慎重应对驻伊美军撤离事宜。伊拉克国民议会议长哈布希说,一旦美国切断金融往来,伊拉克政府“将难以履行对国民的承诺”。对此,伊拉克看守政府总理阿卜杜勒—迈赫迪的助手说,伊方担心美金融制裁,但相信美方不会轻易付诸实施,“如果这么做,美国将永远失去伊拉克”。
      
       法德英领导人重申继续致力于维护伊核协议
      
       特朗普政府可能因伊拉克要求美国撤军而予以经济、金融制裁的威胁引发国际社会普遍质疑。批评者称,美联储是“独立机构”,理应根据法律而非政府立场保障主权国家在美金融利益,伊拉克更是美国在中东事实上的盟国,其要求美国撤军与其在联储的资金没有任何关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及公共事务客座教授帕特里克·霍瓦内茨表示,特朗普政府将美国金融和经济实力“武器化”的这一做法,很容易以“破坏美国的金融和经济实力而告终”。他警告,包括欧洲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都会看到这一点,并相信他们可能是下一个(目标)。
      
       法国、德国和英国领导人12日发表联合声明,重申致力于维护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认为这一协议对防止核不扩散起着关键作用。
      
       法国总统府12日发布了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和英国首相约翰逊的这一联合声明。联合声明说,维护核不扩散体系并确保伊朗永不拥有核武器符合法德英三国共同利益,“伊核协议在此方面起着关键作用”。在美国决定退出伊核协议并重启对伊制裁后,三国领导人明确表达了“遗憾和关切”。联合声明强调,法德英继续致力于维护伊核协议,敦促伊朗放弃所有与伊核协议不符的举措。三国认为,应通过外交方式解决伊朗导弹项目等有关问题,三国愿继续与伊朗保持接触,以维护该地区稳定。
      
       关于伊朗承认其导弹“非故意”击落乌克兰客机一事,联合声明说,法德英注意到伊朗的相关声明,并愿与伊朗就下一步工作进行合作。
      
       (本报华盛顿1月13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