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1-13 第26,377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5版:文汇读书周报/三味书屋

当人性之恶以爱的名义出现

——读《快递包裹》

《快递包裹》[德]塞巴斯蒂安·菲茨克著 王 硕 刘学萍译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
       ■刘蔚
      
       塞巴斯蒂安·菲茨克是活跃在欧美文坛的德国当代著名悬疑惊悚小说家。他2006年开始文学创作,第一部小说《治疗》一鸣惊人,大获成功,并售出电影版权。之后陆续出版了《疯狂游戏》《那个孩子》《背叛灵魂的人》《碎片》《收集眼睛的人》《断层》和《第二十三号乘客》等10余部心理惊悚类畅销小说,被译成24种文字,总销量超过1200万。上海译文出版社最近出版的《快递包裹》就是一部能充分体现菲茨克创作特色的悬疑惊悚作品。
      
       小说中的主人公埃玛·斯坦恩童年很不快乐,父亲的穷凶极恶给她留下了浓重的心理阴影,也促使她成年后当了一名心理医生。一次她去柏林参加学术研讨会,并发表了现身说法的演讲,然后住进了主办方免费提供的酒店。可是,在豪华的酒店里,她的噩梦开始了,遭到了被媒体称为“理发师”的变态连环杀手的强奸,而且和前面两个受害者一样被剃光了头。从此,埃玛时时刻刻生活在恐惧之中,儿时的妄想症开始发作……
      
       三岁看到老,童年阴影深。小时候,狂躁的父亲动辄威胁她的话语变成了恐怖的酒店之夜镜子上的“快滚,否则来不及了”,屡次出现在埃玛恶梦般的幻觉中,它与童年埃玛看见的衣橱里的幽灵亚瑟,一起纠缠着埃玛,是她挥之不去的梦魇,也是《快递包裹》这部心理悬疑小说最强烈的象征性符号——因为缺失父爱,造成了埃玛心灵上的黑洞。一有机会,这个黑洞中就会窜出恐惧和怀疑的恶魔,拽着埃玛滑向绝望的深渊。在环环相扣、似是而非、山环水绕的叙事气氛中,作家熟练地运用惊悚、悬疑、推理等元素,让整部小说始终笼罩在迷雾之中。
      
       埃玛遭遇强暴的酒店之夜,房间里悬挂的一张中国艺术家的大幅真人肖像照,以及房间号码1904,事后酒店工作人员证明是不存在的;埃玛在自家房间里听到的异响,约尔戈很快发现是火警器的电池缺电造成的,而这位约尔戈一直暗恋埃玛,似乎他也有因妒忌菲利普而强奸她的嫌疑,可他最后协助罗特医生解开了真相;埃玛怀疑寄给邻居帕兰特的快递包裹藏着不可告人的东西,但帕兰特不久就说明,因为他是一个癌症患者,所以网购了黑市上便宜的治癌药,但收到药后,黑心的网上药商就要向他加收货款,不断地威胁他;埃玛最后一次崩溃,把怀疑的矛头直指自己的丈夫菲利普,他的确和两位妓女有染,还有杀人的凶器,为了掩盖真相,不无作案的可能。疑点和疑似凶手一次次出现,又一次次被否定,黑云重重,迷雾不散。那么,强奸埃玛和那两个妓女的变态“理发师”究竟是谁呢?作家借助罗特医生的缜密观察和推理分析,最终让我们恍然大悟,答案就在否定之否定中。
      
       凶手其实就是埃玛最亲近的人。他深爱埃玛却难偿所愿,膨胀的情感一旦发生畸变,心态就极度失衡,转眼便以爱的名义占有和杀戮,为此设置了层层骗局,实在是机关算尽,可悲又可恶!埃玛身心遭遇的重创,需要时间来加以修复。而这种病态的爱,则是可怕的陷阱,往往会让人失去理智,难以自拔,无限地放大人性之恶,最终害人害己。